「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
姑娘喲〜你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吹開了你的窗帘;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不斷向你傾訴〜」

2003/06/21 攝於綠島監獄

夕陽西斜,餘暉映照冷冷的建築

鐵制的牢房,建立在險惡海域中,這曾是大哥們聞之膽怯的惡魔島

不僅是梟雄末途,重刑犯的集中營

還有,政治犯的惡夢所在

白色恐怖,政治思想打壓,儼如勞改

多少美景,回溯過往都是一幕幕怵目驚心的凌虐水牢

觀音洞、柚子湖

醉人景點的背後隱約還留著一絲驚恐及莫可奈何

綠島的惡名,建立在大哥的身上

文化,也跟著大哥傳承

當然還有著今非昔比的名字烙印著

施明德、陳菊、呂秀蓮、柏楊

白雲蒼狗,滄海桑田

冰冷的牢房,不再填補空洞

監獄撤管,歷史的記憶,卻不會隨著埋葬時間洪流中

若是,能記取教訓的話

只是這傷,多久能撫平



「椰子樹的長影,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這樣沉靜,
姑娘喲〜你為甚麼還是默默無語〜」

綠島小夜曲,絕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