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1 攝於綠島觀音洞

 

信仰,兼具安撫與教化,深植人心的歷史情結,甚至有人可以將祂用作籠絡以及權謀鬥爭的利器。

起源於對大自然不可解釋的力量,敬畏與崇敬,卻隨著人心的善良腐敗而造就許多善與惡的行為奧義,如果最終目的仍舊是善,經過人心改造扭曲後的信仰教化,孰真孰假?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反射出人心底的慾念或是,渴望的寧靜深遠。

可以說,有人的地方,就有信仰宗教紮根,特別是,自然神。

全台當然有許多的觀音洞,潮音洞,有個共通的特點,不是石壁上的顯像,就是石化般的具體抽象,可能還得要有非常慧根,才能一睹神蹟的輪廓,這,取決於人天性的想像力,和諸多敬畏心理,無法解釋的,時間與空間耦合的鬼斧神工,只要是人力無法創造的,就是靈、異。

觀音洞裡的伏流,鐘乳成形的石灰石,千萬年歲月的累積,本就是大自然蘊藉的自然力,只不過,反射出人的心理,給了一個理所當然的神蹟耦合,然後膜拜,信或不信,還是看人,不過死硬的石頭,總會有這些可愛的故事,增添旅遊間的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