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8 
阿里山的五奇,日出、雲海、鐵路、森林、晚霞,是以發生機率來排名。


有人一輩子上七次阿里山,卻看不到一次日出,就像我到過墾丁不下七八次,卻也不曾在關山看到一顆完整的夕陽落下海平面。


因為稀奇,所以彌足珍貴,睡不到一兩個小時,就只為目睹那曙光一瞬,是阿里山日出的迷人所在。而遺憾,卻也是促使人再次造訪的原動力。


祝山、對高岳都是觀日最佳場所。


雲海也是要看時機和季節的,秋天為最佳觀賞季節,特別是天氣晴朗的日出時分或是向晚薄暮。


感受風起雲湧的壯闊,和山中風雲變動的幻化無常,每一時分都在變換的絕佳美景,依偎著山勢渲染一幅幅獨特的潑墨山水動畫。


神木站前的二萬坪,遊樂區內的慈雲寺、阿里山賓館、祝山觀日樓、第一停車場皆是賞雲海的好所在。


對鐵道迷來說,阿里山線更是朝聖之地。


原本是為運送木材而闢建的阿里山鐵路線,如今已成世界三大高山鐵路之一,其豐富林相,蜿蜒曲折的鐵道,獨立山的迴旋登山,以及素有「阿里山坐火車碰壁」的二萬坪「之」字迂迴,都是此鐵道的獨特之處。


不過想要親身體驗高山火車的搖晃碰撞之旅,訂票可也得靠幾分運氣。


身為昔日台灣三大林場的阿里山,其自然資源林相之豐更是不在話下,否則日本人何以花費如此鉅大工程開闢一條運材鐵道。享受森林浴,懷抱芬多精的洗禮,已是到阿里山必經的過程。


因為地利之便,阿里山晚霞格外炫目耀人,高山空氣稀薄,太陽輻射旺盛,造成色差對比強烈,藍天更藍,霞光也更絢麗。與日出相同,視野良好的慈雲寺、阿里山賓館、阿里山車站、祝山觀日樓以及第一停車場都是靜靜欣賞光彩奪目晚霞變幻演出的舞台。


櫻花則是竄起之秀。每年不必到日本,櫻花之美也能躬逢其盛,漫步櫻花雨底下,享受仙境般的奇遇,高居不下的人氣,成為近期熱門的觀光景點,更是各方攝影高手競相追逐的拍攝主題。





註:

1.二十世紀初的世界三大鐵路,除阿里山線以外,還有印度大吉領到喜馬拉雅山鐵道,以及智利阿根廷到安地斯山鐵道。

2.台灣昔日三大林場,北為太平山,中為八仙山,南即阿里山。

3.阿里山森林鐵路,全長約 71.4公里,最低海拔30公尺的起點嘉義北門火車站,經過 47 個隧道(有人以乘坐火車時數隧道避免暈車,也是一項鐵道樂趣)、72座橋樑,最高終點2216公尺的沼平車站,總共停靠16個車站(若包括與縱貫線相接的嘉義車站則為17站),搭車時間約三小時二十分鐘。沿途依序為北門、竹崎、木屐寮、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多林、十字路、屏遮那、二萬坪、神木、阿里山新站、沼平。

4.阿里山國家風景區http://www.ali.org.tw/tc-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