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寮溪所在的粗窟村,活生生將遠在嘉義的達娜伊谷護魚成就,搬到距離台北這個都市不到一個小時車程的坪林鄉。


民國九十二年剛設置的金瓜寮溪親水步道跟觀魚自行車道,見證了這項村民引以為傲的成果。
走在步道,可以看見成群的魚逆流,也可以看見清澈溪水潺潺,回復到三、四十年前的光景,彷彿深山溪谷的生態再現。


一個村莊聚落,一條蜿蜒小溪,溪裡見底的透徹涼意,村郭翠綠的青山綠野環繞,
一畦畦黃綠參半的稻田脈動,一畝畝油亮的茶香四溢,連獨立在田野間的派出所都紅的可愛,
恍如進入了宮崎駿的龍貓莊園,在不遠處的大樹上傳來陣陣陶笛壎鳴,任何一陣風輕拂,都是貓巴士趕路的匆忙身影。


人本自然,只要有心,社區的團結成城,也可以這麼環保,這麼反璞歸真,哪怕坐在溪畔石上望著溪水發呆,都是一種恣意的幸福。

註:

1.北宜公路(台九線)上於公車黃櫸皮寮站旁轉進金瓜寮產業道路,過渡南橋後即可到達。

2.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即設於金瓜寮溪旁,沿著金瓜寮溪起伏,全長約二、三公里,粗窟村並設有親水步道可享受水中與魚群共舞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