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04/25 攝於勝興車站標高紀念碑

山勢環繞,若隱若現的鐵道貫穿一個又一個隧道,時而車路鐵道並駕,不一會又見鐵道在山腳下沒入樹叢中,卻又從另一個峰迴路轉的山壁爬升至車子上方,在雙方捉迷藏的虛虛實實中,勝興站就在另一個山谷彎道的村落裡。


自從舊山線觀光被推動之後,寧靜的村落便不再寧靜,山林間也充斥著人聲鼎沸,和日益俱增的商業活動。


日據時代,這裡有座十六份驛,名字取自十六座樟腦寮,默默矗立在山明水秀中,是全台西部幹線最後竣工的路段,民國廿四年的「新竹、台中州大地震」,中部全線只剩這座木造車站倖免於難,廿七年恢復通車後,即成為苗栗到台中往來要道。而民國四十八年,正式改名為勝興車站,沿用至今。民國八十七年新山線啟用通車,則此地再不復見馳騁的列車南下北上。


勝興為西部幹線最高點,站內有一地標標高402.326公尺,從苗栗三義到大安溪鐵橋這段,經過數個山洞隧道,和彎度最大的十六份彎,可盡情享受在洞與洞之間穿梭,在綠蔭和光影之間遊走,在窗裡窗外和火車頭火車尾捉迷藏。


在通車的歲月中,勝興一直扮演著,車輛調度會車的角色,在這條單線的綠色鐵道,只有平快,普快跟電聯停靠。


勝興的可愛,也存在傳說之上,連建築工法都跳不脫民俗的想像,不花一根釘子,傳統的榫接技術,和屋簷下每一個鎮煞的八卦,讓一間古樸的車站無形中和四週風水山勢緊緊相繫,而不單純只是在人工與自然間的取捨平衡。


站旁的一間鐵路餐廳,原來是跟豐原的香蕉新樂園以及台中的春露懷舊餐廳同一個老闆,原本對街還有間飾品古玩店,不過這次來卻已經換了店家。也幾乎是每次造訪,就又多了幾家新店面。


客家的熱情,跟活絡的商業活動作祟,勝興站最擁擠的人車潮,總是出現在例假日的中午時分,倘若你有一絲的閒情逸致,在非假日午后造訪,微涼的風吹過榕樹下的茶棧,趴在圍木上享受蒸蒸而上熱氣,濃濃的鐵鏽跟碎石的味道,遠處地面熱氣蒸騰而扭曲的車站以及深邃山洞影像,夾雜著手裡桿出來的花生芝麻香,品一碗濃郁道地的客家擂茶,撒幾顆米花漂浮,與三兩好友閒搭,又是另一個抽離在時空象限外的午茶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