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5 龍騰斷橋遠望舊山線


距離勝興車站往鯉魚潭約莫十分鐘車程,有幾座大石柱矗立在路邊,這就是龍騰斷橋,又名魚藤坪斷橋。


魚藤坪斷橋的由來饒富趣味,傳說鯉魚潭裡有一尾鯉魚精作怪,每次興風起浪,總是把附近的農舍田地破壞,居民於是把東西面山頭取名關刀山,更在湖畔附近遍植魚藤,意在「關刀斬魚藤,毒殺鯉魚精」。果然自此鯉魚精不再作怪,鯉魚潭也風平浪靜。


台灣光復後,當地覺得魚藤名稱不雅,遂改名龍騰,魚藤坪斷橋也就改為龍騰斷橋了。


魚藤坪橋完工於明治40年,在民國24年發生的關刀山大地震時,因為距震央近,所以損壞極大,造成橋面崩毀,日本人因修復不易,遂重建新橋於旁,及今日之舊山線,而魚藤坪斷橋只剩餘南北橋墩供人憑弔,與舊山線行駛的列車形成強烈的時空對比,也是攝影師跟鐵道愛好者最喜歡捕捉的畫面之一。


鮮紅的龍騰斷橋,是人工與自然力量的結合藝術,當然若沒有無法抗拒的大自然破壞力量,無法顯出歷史時間加諸在古蹟上的磨合價值,斷橋頹圮,卻不衰敗,斑駁中更見屹立不搖,在山林綠野中,形成一種動靜的協調,變換的四季景色,消逝的光陰歲月,游移的場景不斷汰換,往來的人群不停穿梭,斷橋始終如一。


隨著舊山線停駛,當然斷橋炊煙的景象已不可得,不過,隨之而來的觀光潮,卻也證明了歲月加諸的意義,跟古蹟存在的價值,在建立於時間空間交疊的象限上,因著人群的聚合而大放異彩。


群眾紛擾,他也依舊;蕭瑟寂寥,他也依舊;


是變,亦不變。


看,又是個五月雪降的日子,彷彿遠處鳴笛聲由遠忽近的,隆隆的聲響,喀搭喀搭的穿過隧道,穿過鐵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