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摩托車,風塵僕僕從淡水進三芝,沿路上的跟車追逐,讓人憶起學生時代的每一次浩蕩出遊,可觀的機車團。
淡金公路一路上緊鑼密鼓的照相器是之前就已經見識過的,好在今天騎著機動車,啥測速器可是都不放在眼裡。


過了淺水灣的大片豪宅社區,白沙灣已經在左手邊,淺水灣的海邊最近發展出成排的海景咖啡店,各式的景觀店面比鄰構成一幅幅異國風情。幾家網路流傳有名的諸如巴沙諾瓦便是坐落於此。


進了白沙灣,已經屬於石門鄉的轄區,介於麟山鼻與富貴角中間的狹長沙灘,浪逐白沙,與兩旁兀立的黑色安山岩成強烈對比,當初的大屯山火山活動所造就的奇特地形,在經年累月的風刮海蝕,即使再堅硬的火成岩終是不敵大自然神奇的斧鑿,而造就今日諸多奇特的地貌,區內的風稜石即是最具代表性之一。


甫一下林投步道,沿著嶙峋岩石轉下沙灘,右手邊即出現一片天人菊,在漂流木圍籬的沙域,展現旱地艱困的生命力,征服了白沙與藍天白雲建構下的視野,也為這海灘荒漠妝點熱情。



走在因著熾熱艷陽而蒸騰的沙灘上,如果不是踩著涼鞋,肯定燙腳,嚴重到可能因此而燙傷(事實證明是如此,當然鐵齒的情況下也免不了一番折騰,最痛苦的莫過於走到沒有防燙墊的沙灘中間時,那進退兩難的窘境,不是光跳腳就可以形容),海灘上已經有店家貼心的搭上遮陽棚,用竹竿撐起的布棚,橫亙在沙灘上,風吹起一陣波動,揚帆似的倒是減去些許熱暑,鋪上涼席置妥衣物,興沖沖的投入蔚藍海天的懷抱。


海水出奇的透徹,一腳踩在淺灘的水底沙,厚實的沙質服貼在腳底,不過海水卻不似應有的冰涼,想必是被那穿透的陽光给加溫了,只有在浪潮的推進間,才能感受片刻涼意,隨之又被溫暖海水同化,猶如三溫暖般的反覆刺激腳邊的觸覺感官。



泛著金光的水面下,沙灘隨著波浪皺摺,卻有著如同腳底按摩的巧妙之趣,倒影晃動,看著波纹越久,耀眼金光,卻讓人昏眩,暈船的感覺漸升。


索性在淺灘上,玩起丟球報數遊戲,有了水的阻力,奔跑著實困難,不過接球倒也是頗費工夫,特別是刻意將球丟的半天高,連個準頭都沒有的,準是教人慘虧。不過最慘的還是當鬼的,都說停了還是有人偷跑,反正好玩,也就不去計較那些規矩,只是看著當鬼的抱了球氣呼呼的,大家心存僥倖當看戲罷了。


在一陣幾級豬的激烈競賽完,回覆激情後的平靜,兀自一個人往麟山鼻走去,攀越過簡陋盥洗室的後方,是通往麟山鼻觀景步道,斡旋在碩大黝黑的安山岩間,曲折迂迴,完全與沙灘上熱鬧嬉戲的情景判若兩地,左岸的浪花激烈,讓黑色火成岩增添粼光,右邊遊客是不斷往海岸線推進嬉鬧,白沙長練延伸到遠處的富貴角岸,浪潮席捲下可都是人群游動。站在鼻岩的制高,風勢一陣比一陣輕狂,從海面吹來鹹味,任由身上海水汗漬的結晶,斑斑白鹽,灼熱,吹拂。


我在全台最北的沙灘旁,享受片刻寧靜。



2004/06/27 攝於白沙灣,沙浴自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