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學,是出於對台南孔廟的敬稱,而她,畢竟當之無愧。


朱紅的牆身以及建築,在古代,朱紅一直是權貴的最高表徵(除了黃色是帝王的代表外),而用以這種色系來粉飾對孔子的敬仰,也是素以儒家思想為中心的中華民族最高的敬意。


全台很多孔廟,卻沒有台南的榕葉茂盛,門庭前的幾株大榕已是枝葉繁張,無疑直接了當告訴你這座宗廟的歷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的重任不證自明。


台南孔廟自是全台第一座,由明鄭時期陳永華監建,整體涵蓋15棟建築,包含泮池與泮宮石坊,規模之完整,不過因著歲月歷史變遷,政權替換,學院部分早已傾毀,只剩廟的部份尚存完整,主體建築即為大成殿,比較直得探索的是,在庭院裡留有兩扇「禮路」、「義門」,獨立的門扇矗立,其實就是以前的學、廟入口,只不過相連的圍牆毀圮,留下兩座出入門供空間標的。


東大成坊的入口處,立有一塊「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的漢、滿文碑文,此即為府城孔廟地位崇高之依據。


庭院是採半開放式的空間,也就是市政府在古蹟維護的概念下,將周邊道路以石板鋪陳,而泮池之前的操場其實是隔壁國小的,並不設圍牆,如此空間感更加廣闊,而學教區與文化區的重疊,意義頗具深遠。


現在孔廟文化園區除了原有孔廟建築體,而加入了原台南州廳(即舊市政府)改建的國立臺灣文學館,還有穿越泮宮石坊的府中街,經過景觀再造與社區整體維護,整條街鋪上了花崗石板,成為一條中西風格並存的人文街坊,花店,茶館,咖啡座林立,別名「莿桐花巷」。


造訪孔廟,也別忘了溫一頓飽,在過操場的府前路對面,有兩家頗負盛名的道地台南小吃,一是莉莉冰果室,一是福記肉圓。莉莉的冰其實不便宜,反倒沒有阿伯杏仁冰(以前是在五妃廟巷子轉角,後來搬到長榮路上成大附近擴大營業)的量多實在,不過她的果汁倒是新鮮,完全是現榨。台南的肉圓不同於一般台中或是彰化北斗肉圓,是清蒸而非油炸,這家福記肉圓倒是屹立了好幾年,裡頭包的不是絞肉竹筍,而是瘦豬腿肉,口感不錯值得一嚐,一份兩粒要價32元,附大骨清湯。



台南市政府觀光網站
http://tour.tncg.gov.tw/

福記肉圓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15號

莉莉冰果店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99號


[2004/06/20 攝於孔廟友愛街後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