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鄉在往台八線的路上,有一條濃密的鳳凰林道,是由亞泥花蓮製造廠所認養。這樣的隧道平常是森森綠蔭,呼嘯的車子往來穿梭,那玻璃窗印上的光影急速更迭之下,總讓人炫目,然而每到仲夏時節,綠衣增添紅妝,火紅的鳳凰花開,卻又是另一番繽紛瑰麗的景象,鳳凰總帶來離愁,然而易地而處,卻在這裡笑靨般的綻放,沿路奏著仲夏迎賓曲。 

自從台九線的立霧溪大橋搭建之後,由蘇花進入花蓮,已不需經由台八的中橫入口處繞遠路,相較之下,這條綠色隧道的車陣也就減少許多。
 

印象中,不管是礦工廠或是水泥廠附近,總是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白灰沙塵,不只是建築物,連植物樹葉上也是滿滿的塵埃,讓應有的顏色光澤褪去不少,但在這裡,即便是車子經過,也沒有捲起的沙塵,少了撲面的窒息,這裡反倒可以呼吸清新空氣,浸濡在蓊鬱綠意的環抱,天光自樹棚蓋灑下,光影如拼圖般碎裂在道路上,偶爾的車子經過,撩起原本熨貼柏油上的光影拼圖,轉瞬間成了車子外身的立體圖樣,似乎是每部汽車廣告都看的到的構圖借鏡。 


[車隊到此一遊]

亞泥的工業環保做的有心,成果其實昭然若揭,除了這將近一點五公里的鳳凰林道,在採礦區原本應因礦採而岩層裸露的山面地表,也復植當地植披,並嚴守自然生態的物競天擇,不移植外來植物,所謂適者生存,融合這樣的生態環境,相信即使經過人為破壞的山林也能恢復原有地貌。

當我們在劃分國家公園保育的同時,公園外圍,也正進行著人與自然合諧相處的互利雙贏的運動,讓人為破壞漸少,取之自然而回饋自然,我想是比保育更為重要吧,那亞泥的鳳凰林道則將不只是純觀賞用的綠色隧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