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風且大,舉步維艱>

耳聞高美溼地許久,卻一直沒機會造訪,正好這次回到台中,中午與國中同學在美術綠園道聚完餐之後,約了
Salome
,陪她解解心煩,下午三點多騎著車從台中出發,沿著中港路接中棲路,往台中港方向騎去。


<溼地北側,延伸至大甲溪出海口>

台中往中港路方向,車程大約四十分鐘吧,說遠不遠,想想從大甲飆到台中約莫相同時間,只是路上風大,越過大度山坪頂段更是明顯。車子在濱海高架橋右轉,溼地的地標不甚明顯,不過我大概抓了個方向,濕地所在大概是在大甲溪出海口左側,沿著西濱高架橋下方平面道路往北直行,依循著不甚明顯的指標,在一個村郭小路左轉,直行即可到達岸邊與堤防。


<大片的初生雲林莞草>





濕地的雲林莞草在冬日算稀疏,此時正值退潮時刻,幾株水筆仔是孤伶伶的散佈在岸邊,風大的可以,走個幾步都倍覺吃力。少了逐浪的人,散步悠閒的人居多,玩沙的孩童,狂奔的家犬比比皆是,這灘頭卻顯不出冷清樣,假日的午後,都該是這樣的情境吧,不過那風大的也把垃圾狂吹,草叢裡東一塊,水筆仔樹上西一袋的,隨著風勢飄蕩,倒是幾分唐突,那大自然對環境的負載力,總是無情的被人們數倍加乘。


<水筆仔>

<枯木相望>

百多公頃的溼地景觀,從大甲溪口往南延伸至清水大排,離開海岸沙灘,我們沿著堤防南繞,這裡人明顯少很多,在大排的另一側防風林,可觀的白鷺歸巢景象正在上演,一群群飄逸的身姿盤旋繚繞,迂迴式的迴旋在林子與大排上空,似乎享受著這一日最後翱翔於天空的時間,


<清水大排,對岸防風林即是白鷺歸巢所在>

防波堤邊兩人依偎,這一幅甜蜜景象可一點也不比天空精采的飛禽絕技遜色,一則以靜,情感綿綿細長的宣告長日將盡,一則以動,激烈澎湃的舞盡最終舞步,這樣動靜之間可是結結實實襯托這溼地絕妙美景,看天邊霞光旖妮,幻彩驚艷,倒映的潮汐拍岸,此時若是幻作義山想,驅車登潮岸,不適早已隨那北風吹送,消失殆盡,而夕陽無限之好,尤是近黃昏哪!(12/18/2004)

 




 

特此公告,想到高美溼地賞景賞鳥的大德們,消費,請到鄰近梧棲觀光漁港或是大甲街市,不要到這邊購買攤販,造成污染,我想這不只是口號,更是這片生態的殷殷企盼。

溼地相關訊息

書籍高美溼地 - 生態之美    黃潮州編著  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出版
網站高美溼地生態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