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區旁的松木。Canon 300D>

在出發前往福壽山農場前所做的功課中,
Bryan在網路上查到一篇名為夢幻少女湖的字眼,這湖並未出現於官方景點中,於是此行福壽山圓夢計劃,少女湖亦是探訪重點之ㄧ,沒辦法,我們都是一群待字閨中的老男人,對於少女兩字就像在絕冷的冬天擁抱暖爐,在酷熱的夏天跳下一桶冰池般的令人為之ㄧ振,那哀求於感官上的刺激與撫慰可不是一般人所能想的(~~這開場似乎有點煽動)


<福壽山小木屋旁,霞光旖旎。Canon 300D>

清晨約莫五點,東方天空早已一片霞光旖旎,絢麗的光采奪目,色溫的變幻之快,讓人來不及拿相機捕捉,不過我們有個觀賞日出的目的地,所以趕時間似的趕緊開車上山,一路上心情忐忑邊望著窗外光線變換,希望太陽可不要這麼快探出頭來,而高山低溫讓整個擋風玻璃起霧,昨晚更深露重的情況下大大減低能見度,讓上山的路程備感艱辛與危險。

<破曉前的光暈。Canon 300D>

<日出。加褐色漸層鏡。Canon 300D>

<煙嵐。加褐色漸層鏡。Canon 300D>

<原色。Canon AE-1 135底片>

<加黑色漸層鏡。Canon AE-1 135底片>

<加黑色漸層鏡。Canon AE-1 135底片>
  
<不同濾鏡,不同感覺。Canon AE-1 135底片>

來到觀雲亭,已經是人潮洶湧,每個人傢伙齊備,大陣仗的等待黎明時分,要找的好位子恐怕也不容易。天色已漸明朗,遠山高聳浮在雲中,一線劃開,就像混沌初始一分為二,澄淨湛藍無瑕的晴空,煙霧朦朧的雲海以降,而福壽山像在海中載浮載沉,這感覺,在六十石山也有著相同的意象,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從各個景點照片中所讓人嚮往的,不就是這樣的世外桃源,其中尋求遠山的壯闊,放空自我,而雲海間翻湧的變幻無常更能置身太虛的虛實浮幻,體驗另一種人生價值。

<混沌澄淨,一線畫開>

<化外仙境,彷彿傳說。Canon AE-1 135底片>

太陽在躍出山頭的那一刻起,就已經不適合拍照,不過此時我心頭只惦著藍茵湖,這個魂牽夢縈的名字,像聲聲呼喚著我的靈魂,我決意尋者著不同昨日的煙霧迷濛,相信晨喚中的少女更顯嬌媚,於是與Bryan
一車分道揚鑣,他尋他的波斯菊,我求我的夢中少女。

<一旁的山坡上的捲雲翻動,如棉絮般輕盈。Canon AE-1 135底片>

藍茵湖位於農場露營地的小徑下,昨天已來探勘過,不過山上總是這樣,午後多霧,即使霧散,天仍灰濛,就這樣霧來霧散,無論露營區的人工湖,還是可人的藍茵,卻不見嬌羞之態,不過濛霧中的藍茵有著幾許神秘,像矇著輕紗的少婦,悠悠喟嘆,有種我見猶憐的惋惜,猜不透的心思,謎般的面貌,這是對她的第一印象。

<山屋伴松,巍峨逆光。Canon 300D>

踩踏著晨光欣然與會,露營區已是一片清新樣貌,我們在人工湖邊待上半晌,初陽從後方瀉落整個營地,杉松在逆光之下顯得巍峨聳天,守護著這些五彩的帳棚,湖畔娃兒嬉戲,在都市裡應當不曾有過這般清新快活的新鮮,空氣中瀰漫愉悅的味道,一日之始,從呼吸第一口清新,排除塵世的煙濁,人也是需要做光合作用的,這樣的代謝讓人神清氣爽。

<小路彎彎。Canon 300D>

<營區人工湖,山居意象。Canon AE-1 135底片>

<早起的嬉遊。Canon 300D>

<山野悠遊。Canon 300D>

<晨曦中的夢幻少女。Canon 300D>

依循著熟悉的小徑,穿越比人高的芒草道,視線完全被震懾住,就像第一眼見著了塵世脫俗的美人,心跳彷彿停止,連呼吸的動作都覺得太張揚,深怕壞了這景致,湖面如鏡,靜謐的躺在群山懷抱中,而芒草簇擁著,山線上幾棵杉木盡忠職守的守護著這樣一個睡美人,湖水的靜,靜的出奇,忠實反映了藍天白雲,湖岸上幾個同好已然捷足先登,卻不失優雅,有人的畫面讓這湖光山色增添活氣,因為人也映在這光景裡了。

<鏡、靜、淨。Canon 300D>








我們躡手躡足在湖邊漫繞,深怕壞了別人的構圖,也尋找自己的構圖意象,不過大家照會就好,你一聲我一聲的,互相禮讓也不失是野外攝影交流的一種樂趣,反正目的有達到就是一趟攝影旅行的完美回憶。




藍茵湖名符其實,卻是要在對的時間與氣候之下,才能與傳說中夢幻少女邂逅,不過對我來說,濛霧與無瑕都是一絕,清新的嫵媚勾人心弦,迷濛的姿態也引人迷惘,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景致,交融出不同的心情故事,心隨境轉,這才是旅行真諦。 (10/01/2006)


以下為傍晚的藍茵湖初訪,完全不同的景致與感官。
<傍晚的藍茵湖,迷濛虛幻。Canon 300D>
 
<嵐煙輕飄,徐徐吹頌。Canon 300D>

<縹緲人煙,耳語窸窣。Canon 30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