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大自然的聲音」,源自於某含鈣飲料的構想,一群童稚沿著水管路尋訪生態,無獨有偶的,也是因為一支咖啡廣告,一個旅人沿著石階而上,冷調濛灰的清晨,與下階梯奔跑的童稚錯身,然後畫面一轉,漫步在廢煙道的蔓草山頭,與大地對話。


這些人文廣告都讓我興起想一訪畫面中那人文與自然交疊的純粹印象,廢煙道在金瓜石,而水管路正是在天母。

公司不知哪根筋不對,舉辦舞台劇包場活動,地點是城市舞台,劇目是屏風的莎姆雷特,下午場兩點半開演,而早上時間當然就與Wallace相約爬天母古道,先來一趟知性飆汗之旅暖身。

<中山北路底天母古道入口>

古道從中山北路七段底開始,在2321弄,有個步道入口,斗大的「天母古道」標題矗立眼前,停車位早已滿,我們往旁邊巷子開去,尋找一處僻靜的場所停妥車,對面正好有人在洗著車子,在假日的都市裡,綠樹密蔭,有些人家宅邸的植花攀出牆外與路人照面,這樣悠閒的光景,在天母的高級住宅區可能才找的到吧。



久沒爬山健行,一開始的陡坡階梯著實讓人吃盡苦頭,石階彷彿沿著巷道延伸而上,挨著兩旁住屋,屋前許多小花展顏迎人,如後花園般,往來山客有時駐足,但絕大部分是匆匆一瞥,這時間已有許多人下山,看來登山的人是早早起身完成這樣一個上午的運動,在太陽還未上到頭頂之前趕緊回家沖個澡,而我們卻趕在豔陽高照時來個自我摧殘,不消幾分鐘已經是汗如雨下。

<怡人的竹林步道>

屋舍過後便是一片竹林,偶爾幾畦農地穿雜,沿途生態豐富,不少蜻蜓與蝴蝶在往來山客間翩然飛舞,溪溝裡也是掛滿蜘蛛網,不時還在樹叢間發現到蟬殼,一陣清風掠過,舒緩暑氣之下,卻是帶來更酷熱的陽光,看著許多下山山友索性將上衣褪去,害我好想也這麼做。

<蟬殼>

<荳芫菁>


<星點三線蝶>

<冇骨消>

<金露花>

<龍吐珠>

約莫十幾分鐘,來到水管路,黑色大水管沿著斜坡而上,靠近聆聽果真有水流聲,水的脈動活絡了這條步道,但是蘊藏在水管底下的流動,對照一旁絡繹不絕的人們,如果在溪谷間健走,想必是更加輕快,我幻想著那風掠過溪澗所挾帶的沁涼,讓人不致感到山路的痛苦與艱辛,更遑論豔陽的酷熱與揮汗如雨的窘境,只能藉隱約的水流聲自我催眠安慰。

<水管路步道,大黑水管裡隱約傳來川流水聲>

一千三百多級的石階,到蓄水池結束,這裡有昔日的調整井,封閉在蔓草間,是昔日為運水而建造的,蓄水池旁留有一出水口,幾乎每個人到這邊都掬一把清涼洗面,有毛巾用毛巾,沒器具的沖沖也好。這邊有個岔路左轉接水管路步道,往又上接下東勢格產業道路,我們當然是選擇前者,而路徑轉往平坦的水泥路。

<水管路步道>

據說大水管自此埋於地下,水管路挨著山邊橫斷,沿途綠樹森森,濃蔭蔽日,享受芬多精的洗禮是再適合不過,左側南磺溪谷視野遼闊,山谷中屋舍幾處座落,梯田橫亙,也是綠意蔥蔥,水管路的後半段,平坦寬闊,完全與前半段石階大異其趣,景色當然天壤之別,這樣一條老少咸宜的步道,難怪吸引許多山客友人造訪,在大台北地區不啻是一條平民化的運動捷徑。


<一旁河階上的梯田與農舍>

約莫二十分鐘,到了水管路與翠峰步道交岔口,左下為翠峰步道,右上可達陽明天主堂,接文化大學,直走則是水管路往第三淨水廠,因為時間上的因素,我們選擇了往翠峰步道,向翠峰瀑布探訪去。

下翠峰步道又是石階,不過這邊的石階不像稍早的水管步道,井然有序,已呈現一種山徑的古道韻味,來到一平台,又見岔路,往左往右都可接瀑布,我們選擇往右的小徑,進入原始步道林區,在草叢與蕨類大肆蔓延的泥土小徑,彷彿進入屬於植物的疆界,山徑小路崎嶇,若是遇到下雨或大霧,想必更窒礙難行,不消片刻,嘩啦啦的水流聲似乎越趨明顯,依循著聲響逐步向前,那聲音有魔力的引導著我們在這野林裡不致迷路,我可以想像在高山野地裡,面對全然陌生的環境,被恐懼與迷惑喪失心智時,聽到水流聲是多麼令人振奮,可以把幻覺強拉回現實。


山路急轉直下,腳底下的泥土越來越濕潤,也化去腳力,不消幾分鐘就到了翠峰瀑布,沒人的溪谷,只有我跟Wallace兩人。


這溪谷應該很少人到訪,岩層富含硫磺礦石,經過南磺溪的長年沖刷,呈現黃金光澤,整條溪谷黃的發亮,偶而林上灑落陽光,像溪底砌滿沈沈黃金,藉由流水洗滌,更添光澤,這樣的景象好似身在金瓜石的黃金瀑布,有著一樣炫人的顏色。




空氣中硫磺味刺鼻,瀑布的水不算小,可惜是不少水管交錯,不知是何功用,但是卻大大折煞這番美景,我們只能避開雜亂的管子,欣賞瀑布下水流與磺石瀑出的夢幻。


<水量不小的翠峰瀑布>

正要離去之時,遇到一位女士獨自前來,她詢問著我們上方路徑通道,原來她是從慈母橋方向沿著步道溯溪而上,自己來這邊好幾次,還要我們幫她拍了個獨照,然後又兀自原路回去,一個人行走在這山間裡,必然也是一種閒趣,又增添冒險的氣氛,我們不禁暗自佩服,算算時間,也該是離去,沿著原路,離開天母古道,下山時,汗水早已濕了乾,下次再來爬,應該把陽明山溫泉也一併算計在行程裡,運動流完汗後泡個溫泉,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流浪日期 07/22/2006)





<鬼豔鍬形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