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圓夢,福壽山的字眼在我腦海出現已經多年,那常見的波斯菊花海每每在心中盤旋不去,心中嚮往與渴望的程度就像當初的阿里山、今天的太平山與奧萬大一樣,不能說這些都是朝聖地,但如果有生之年沒去到又好像總有一份遺憾擱在心中揮之不去,這也許是我血液中流浪因子的原罪。


從與Kay的交換心得,到去年福壽山之行失之交臂,今年終於有機會一償宿願,明著是把去年旅展購得的住宿卷一併用光,當然這是師出有名的最佳理由。

2006930,三輛車,十一個人,出發。

(29晚上先行夜宿宜蘭員山靑靓河畔民宿,並與Bryan羿靜於30清晨碰頭出發)

走在台七線上,沿途風光明媚,天氣好到不行,牛鬥的河谷地勢壯闊,是蘭陽溪進入蘭陽平原的咽喉,至此山路開始蜿蜒,沿著河谷起伏,而約在棲蘭之前,台七與台七甲岔開,一條往大溪,即是北橫的起點,另一條則是我們要走的中橫宜蘭支線。之前曾經到武陵農場,途經思源啞口總是濃霧瀰漫,今天從南山一路過啞口,甚至到武陵農場,一路艷陽高照,青山綿延,不少高麗菜田在河階高地上平鋪,不過過了採收季節,只剩菜葉雜亂的棄置,但那有序的阡陌排列仍然在這山野間鋪成一塊瑰麗的拼圖,車子在菜園之中S型繞彎,幾乎轉暈了頭,而從坡頂望下看又是一片壯闊的延伸。

宜蘭到武陵農場不算遠,但是要再到福壽山可就得再花上不少時間,不過一路崇山峻嶺相伴,台灣美麗的山稜線就像屋脊般緜亙一旁,高山空氣稀薄,視野便伸的極遠,整個稜線清秀壯麗,幾疊卷雲挨著山線,藍白綠的顏色乾淨分明,雪山山脈清楚可辨,雖道不出其中名字,但是台灣百岳這裡最少找的到幾座。

車子在梨山稍作停留,賣水果的小販依舊,只是在九二一震後,中橫公路中斷至今,這裡的光景可是日漸寥落,梨山賓館早成違建,門扉上貼滿封條,在烈日當空下卻顯得孤單落寞,不復昔日熇熇情景,車水馬龍,吆喝叫賣,一個大震斷了山中的生機,輾轉至今仍未見復甦,與山爭地都依著幾分天險,震後山裡只要一遇下雨便山崩土石流的,這一塊土地所負載的包袱,可還遠著。不過以山林休憩的目的性而言,也許中橫不開通會是件好事,只是叫這滿山果農菜農如何歸去,配套措施也是亟需思量的要事。

我總覺得這梨山水果,全拜觀光所賜,以前搭車老爸老愛繞中橫,當自己家後院開。偏偏家裡小的都會暈車,每每到了梨山中途休息,那時滿園春色錦繡山勢全然不顧,下車便是一頓急嘔,所以這梨山水果汁多肥美,其來有自。

過梨山,轉個彎,上坡,福壽山農場斗大五個字石碑就矗立眼前,背後迎著長長的杉林道。

波斯菊,我們來了。(流浪日期 09/30/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