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十幾年前,台中港沸沸騰騰的湧進許多人潮,聽說為了看一艘外國籍停泊的船,船上滿載的書,那時年紀輕不明所以,跟著家人帶著湊熱鬧的心情,雖然後來沒有上船,但是炎熱的天氣、藍天、人潮、以及發白的船身,在留下深刻印象後的現在,才知道,那艘就是叫忠僕號「
MV Doulos」的船,一座移動的海上書城,在世界各地傳授福音,那個年代,是西元1991年,忠僕號第一次造訪台灣,第一次停靠台中港。




忠僕號只比沉船的鐵達尼號晚兩年製造,即使名氣沒她那麼響亮,但是是迄今仍在航行的古老客輪,古典的造型與現今大船當然不同,卻是在電影中清晰可變的感覺印象,船上四十國的志工們,跟著她環遊世界,敦親睦鄰,這已是他第三次來台,而繼高雄、台中港之後,基隆將是她告別台灣的最後一站。



船上滿載的是夢想與智識寶庫,讓地球村上的所有居民都能分享,不管是上帝的喜悅,還是對於第三世界的施助,都有著超越心靈的深層意義,船上儼然是一個小聯合國,每個志工都親切微笑,只要你語言能力夠強,隨時可以跟任何一個人聊上大半天,分享旅程的點滴。





雖然我們光是為了登船,花上一個多小時排隊等候,廣場上也有許多志工怕旅客們無聊,主動問候招呼,表演樂器以及歌唱演奏,當然角落還有攤位的互動,展示了世界各地交融的文化,而與志工們拍照似乎成了大家打發時間的活動。




前面有著坐輪椅的教友,周邊圍著夥伴,用對上帝的恩澤歌聲唱和著,伴隨時間消逝,我們看著基隆的日落,忠僕號的身影在日暮中更顯從容,海面上的瀲灩光暈散去的同時,天空由橙黃轉黯藍,在霞光之中點亮了船燈,上船的同時,也體驗了魔幻光采,與天色交疊的綻放,這是個序幕,也將是終暮。



船上除了展示船員的生活起居,地區文化之外,書城是最重要的特點,忠僕號原文為「Doulos」,希臘文為僕人之意,這個僕人,裝載著五十多萬的書籍典策,內容包羅萬象,醫藥、健康、教育、兒童書舉類繁多,而信仰一類更是佔大比例,那好像出自上帝說著,我差妳為僕人,讓這樣一艘船,背負著使命,去交流、去感化、去傳遞愛與和平。






船上繞了一圈,擁擠的人潮因為時間漸退,但是仍有觀眾陸陸續續進場,從甲板另一頭望去,「Keelung」字樣矗立山上,標榜「Hollywood」一樣的醒目字眼感覺有點不倫不類,海上燈影搖曳,在黑暗中基隆港的萬點燈火仍可看出熱絡的脈動,街上霓虹燈光車龍喧囂,過去一點就是更熱鬧的廟口夜市,台灣人的夜市生活正展開,而忠僕號也將結束這一天的任務。




從西元1914年肇造,經歷多少風浪,船上裝載的早已不只那書冊的有形價值,許多的故事與經歷更是讓這艘全世界最古老的遠洋客輪在世界史上佔有一席重要地位,多少笑臉承歡,淚水揮別,這一天,五月六日,可能也是人潮最多的最後一天,她即將在五月七日離開台灣,而且是永遠離開台灣,在西元2010年除役,正式走入旅程終點。



那麼,就讓我們再看最後一眼,然後從心底很誠摯尊敬的說一聲,GoodbyeMV Doulos

(流浪日期 2007/05/06) 
更多忠僕號照片 => 按我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