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開始濛灰。

舞台上的小丑表演賣力,掌聲和笑聲是應有的報酬,讓人想起小丑的歌詞,不過在小人國,應該不能這麼辛酸,這裡是適合小孩子的歡笑世界。



搭上小船,電子的音樂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罐頭版,遊車河般預覽迷你歐洲,映入眼簾的威尼斯雷登脫爾教堂,粉紅色的艷麗矗立在釉綠的矮叢中,顏色的對比有那麼幾分不真實。



比薩斜塔與洗禮堂同樣座落於義大利托斯卡納省比薩市的奇跡廣場上,廣場視線的延伸當然是這些宗教建築的賣點之一,乳白色大理石砌對應龐大綠地與湛藍天空可是色彩上的視覺跳脫,津津樂道的不單是那比薩斜塔傾斜的原因,為此爭戰幾世紀的科學家們總有著推陳出新的論點驗證,加上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實驗,加重這座斜塔的迷人之處。倘若比薩斜塔不斜,那真不知道一座普通而嚴謹的宗教鐘樓如何以背後這麼龐大的科學與世紀論戰作支柱而吸引世界目光的關注。







南法的卡爾卡松城隔著庇里牛斯山與西班牙遙遙相望,紅土上的城堡頗具規模,這是中古歐洲標準的封建領主城市中心,從宮殿、教堂、廣場、市集、民宅與街道,層層內牆與外牆重疊,城垛與箭樓環著外牆,兼具防禦的功效,易守難攻,目前是號稱歐洲最大的古城堡建築。



義大利堪稱是世界上古建築精華地,不管是宏偉的競技場,文藝復興時期的教堂畫廊,政教中心的公共行政措施,都教人留連其中而嘆為觀止。

儉樸典雅的藍滋藝廊,縱深的迴廊與接連的拱門柱列頗有將人的思緒震懾住的幽靜,深宮門廊,也許容易與藝術家的頻率契合。



華麗的巴西里卡市政廳,整個仿古羅馬的建築結構,羅列的圓柱環列於市政大廳,柱間構成半圓形拱門,兩旁又立以小圓柱,層層相疊,涵蓋一二樓的穿堂迴廊,誇張而奢華,倘若站在市政廣場上,肯定能感受雄偉壯觀的美感。



紅白相間的堪匹塔尼阿脫公共敞廊,算是難得的紅磚建築,秀麗而精細的彫刻充斥門樓與柱列頂,有著煥然一新的感覺,敞廊建築在地中海沿岸很風行,常與公共廣場結合,而提供庇蔭的起居交誼場所,藉以增進居民間的聯繫與交流,多為一面或多面的廳、房間,而在別墅中也有這樣大量的敞廊建築供主人接待賓客使用,以宣示主人的富有與交遊廣闊。



萬神殿建造於西元前27年,為古羅馬供奉眾神的廟宇,渾圓的屋頂像蒼穹般涵蓋建築,代表了古羅馬人的宇宙觀,將天神置於圓頂,而朝拜的人就在眾神看顧的腳下,與光影婆娑。



雅典的風塔孤零零的在邊坡,難道這就是風塔的真諦,八角型的建築,每一面都有雕刻著乘風展翅天使,因為季節風向產生不同的作物與特徵,彷彿她會在遙遠的山坡上眷顧原野上的作物,看顧天氣,像燈塔般守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們。



小火車穿梭在荷蘭的鄉村小道上,風車並沒有因為風大而轉速變快,不過風車與荷蘭確實是緊密的構想連結,她的運轉應該也帶動了小鎮上的脈動,每個國家都有它獨特的代表特色,而雖然風車這東西並不是任何一棟雄偉華麗而又具歷史意義的建築,但是他所構成的卻是樸實浪漫的鄉村景象,總是再加上一畝畝鬱金香的斑斕點綴,這荷蘭的印象也就更完美了,雖然我都會想到那個堵住堤防上水洞的童話寓言故事。



山坡上一片雅典衛城的遺跡,有頹圮的敗落城牆,整個雅典城用大理石砌造,顏色跟形式其實很單一,每一座宮殿環繞在石柱的周圍的,好像那繾綣細彌的小宇宙般,這又是小時候聖鬥士的動畫印象,黃道十二宮伴隨的,又是另外一則則與希臘神話故事的聯想,把聖鬥士公仔擺在這邊一定很有趣。



山坡的另一端座落著布洛瓦城,而實際上布洛瓦城也是像這樣雄踞著危岩峭壁,易守難攻,在中古歐洲,這類城堡建築因為地扼橋樑或是河運要道而發展,領主則通常為了保護商業與市集,而慢慢興建城堡式的聚集聚落,加上防範敵人的壕溝或是高聳城垛,儼然成一個小型都市。從十五、十六世紀開始,布洛瓦城便成為典雅居住型態的都市,建築中除了基本的中古世紀特色,更陸續增加了歌德式、文藝復興與古典式的建築與教堂,中庭裡精緻細密的迴旋梯是特色之一,整個布洛瓦城如同一部中古歐洲的建築史。





巴洛克華麗的極致,首推巴黎歌劇院,在展示廣場上他總是最吸引目光的一棟建築,巴黎當然不愧是浪漫之都,美食、時尚、藝術、音樂、歌劇她都能稱的上世界鰲首,而一棟戲劇院就好像整個巴黎華麗與奢華的縮影。



這裡的戲劇院指的就是位於巴黎繁華市區的葛尼耶歌劇院,她與羅浮宮比鄰,而環繞著時尚系列的高級百貨公司,古典與時尚並列也是巴黎的特色之一。



歌劇院破土於西元1860年,完工於1870年,像一座華麗而充滿雕飾的美麗蛋糕,拱門上許多浮雕都會以音樂為主題,角樓的左右則對稱著戲劇性主題的天使雕像,這樣一座美麗精細的建築讓週遭許多世界建築相形失色,很難想像親臨現場會是多麼令人動容的景象。





雨滴,慢慢的下了下來,像藍色的眼淚,滴入乾旱的紅土地,努力的要解這大漠的渴。而藍色的沙特爾教堂,像乾涸的心靈遇上宗教信仰的滋潤,你很難不對她多看一眼。

尖塔的高聳在正門讓視線拉到更高,正面三個拱門象徵「三位一體」,拱門上有象徵十二門徒的圓窗與松果形雕花,每個石柱牆面幾乎雕滿裝飾,這是一棟精采的哥德式建築,也是滿載聖經故事石雕的建築,更因為聖母曾經顯靈而成為教友朝聖之地。



如果你看過天鵝湖,那麼,伏姆斯教堂肯定有歐洲童話城堡的影子,伏姆斯教堂的平面兩端有八角形環型殿,在十字型中央及西端環型墊前均有塔樓,是十二世紀萊因區教堂的典型,若是尖塔的旗幟飄揚,讓她看起來一點也沒有教堂的氣息,反而伴隨著王子公主的甜蜜愛情與所謂的幸福快樂日子的粉飾。



里拉修道院被綠色的針葉林所圍繞著,白色牆身與紅色屋頂很是顯眼,約莫於十世紀建成,周圍四層式建築環繞著內庭,好像城堡一樣保護著中央藍色屋頂的主體,里拉修道院素有保加利亞的耶路撒冷之稱,除了大量的環柱與拱門羅列的門廊,還有許多精采的宗教壁畫,是極重要的文化資產。



聖巴西爾大教堂是俄羅斯最具帶表性的建築之一,多樣化的色彩鮮豔,總讓人聯想到天方夜譚裡巨人搬動的城堡。

由惡名昭彰的俄國沙皇「恐怖伊凡」下令興建的聖巴西爾大教堂,總共結合了九座教堂,內部以曲折迂迴的道路相串連,與一般金色閃亮的教堂圓頂大不相同,以九個七彩華麗的洋蔥型圓頂名聞遐邇。這座教堂承襲拜占庭式風格,為東正教場地。



挪威的波爾古德教堂,有著濃濃的東方建築味道,極傾斜的屋頂是為了避免積雪壓垮建築,到跟日本的合掌村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倒是不知道這跟維京人有沒有關係。



山坡上有許多離群索居的建築,雖然雨在下,人當然也走了泰半,不過雨中即景倒也嗅出不少建築樂趣,除了剛剛從下方仰望巍峨的布洛瓦城、里拉修道院與雅典衛城可以更近距離觀賞,還有小巧的法國廊香教堂。


<從小山坡的道路上俯視整個歐洲園區>



廊香教堂跳脫一般對教堂制式且莊嚴肅穆的體制,融合在法國東北境內阿爾卑斯山麓的環境裡,內部利用自然變化光線的採光模式,每一刻的光影柔和了內部的肅穆,而外部自然的曲線造就建築的本身的柔美,緩和了緊張嚴肅的心情,在充滿藍天綠地與白雲之間,像合掌祈禱的少女般,也像準備振翅翱翔天際的白鴿,是著名建築師柯比意對宗教與自然合諧的代表作。



雨中的聖方濟有著令人迷戀的沉澱與寧靜,看著教堂倒影映在心中的,是盤旋在走廊深處的愁緒,渴望救贖的迷惘與徬徨,想靠那一片明鏡透徹內心的想念與冀望,然後化作千萬影像,填補空虛。

聖方濟教堂位於義大利阿西西城,這座山城由許多石板路鋪成,每個石砌的山城石路,都會讓我想起躂躂的馬蹄聲,然後尋找這美麗的錯誤來由,吆喝的趕集,某個回眸一笑的村婦與競逐狗兒的童稚笑聲,這或許是屬於中古歐洲應有的意象。

而當雨嘩啦啦的越下越大,把沉溺的景象一股腦的洗去,才發現,我原來還站在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