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駁紅門,不再有音訊的信箱,都在回憶中塵封>

踩著回憶的步伐細數過往,眼神中總會透露出當初那份驕傲與韌性,隨著時間的淬煉,一路走來,歷史在身心上烙下刻印更是記憶鮮明,穿過這條街,越過那條街,回憶任思緒遊走小巷街弄,人生的旅程也就從這住處轉往那住處,從小孩的呱呱落地,工作的遷轉,這些故事,也足夠寫成一本書了吧。


<人生際遇,盤根錯節>

離開聖殿,接續著往公館方向走,假日路上少了車潮,但是傳統市場可就熱鬧不少,攤販的吆喝聲此起彼落,不管婆婆媽媽,還是阿伯們,提著一袋袋可能是一個禮拜的存糧滿載而歸,早市的可愛在此,這是一般超市或是大賣場看不到的光景,特別是殺價的那份熱絡與快感。


<轉個角,遇到驚奇>

金山南路走到底,遇和平東路左轉打算再沿著師大路往公館方向,卻在師大對面發現了錦安日式建築的告示牌,這名詞才聽盒子提起過,說有網友詢問確切地點而未果,今天竟然就給遇上,反正時間還早,索性繞了進去。


<公園充滿都市童稚的回憶>

背離了師大區的喧囂,轉身投入另一處幽靜,小巷弄的路人三三兩兩,倒是公園裡不少孩童嬉戲,鞦韆上、木馬邊,還有單車竄遊其間,都市裡的孩子因為有了這些綠地公園,才能在假日裡尋得應有的歡樂笑聲,公園是屬於童稚的回憶,也是可以放鬆心情的地方,當然還有老人家散步聊天的身影,和東家長西家短的言語交疊,這些都讓灰色城市的牢籠禁錮添上該有的人情味。

錦安日式建築群位在金山南路203巷,整條巷子甚少人煙,對應著公園嬉遊的人感覺上蒼涼不少,一排老街舊房子,好像眷村,又像瓊瑤故事裡面的時空背景,大紅的門面,懸山式屋頂,屋頂下山牆的採光透風氣窗非常醒目,垂脊末梢的鬼瓦當,都是日式建築的標準形式,這邊原是日據時代山林課的員工宿舍群,現為農委會林務局所有,除了保留了當時原貌,也留給後來的人一窺當時建築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脈動。


<垂脊上的瓦當>


<基本的日式建築特色>

整條街林木森森,房子有的年久失修,佈滿爬藤植物,牆壁屋簷苔深斑斑,院子裡有些大樹早翻出牆來,樹冠蓋住了行走的街巷,儼然是天然遮陽棚,然後一隻睡得發酣的老貓懶洋洋蜷在門檐上,心都跟著安詳平靜。


<歷史文化的味道>


<院子裡的台灣油杉>

24號屋子裡保留了一棵國寶級「台灣油杉」,從紅磚牆裡探出頭來,屋裡人去樓空,但是她依舊挺拔而堅毅的看著往來過客,也許在她身上更能感受這建築聚落今昔對比,背負著文化保存的價值存活至今,當一個小孩低頭撿起樹上落下的毬果,仰頭一望光影洩落的枝葉摩娑,不也正與歷史對話。

回頭,又帶了盒子走了一遭,聽著她口裡的故事回憶,從青田、麗水、金華、永康街一一串連,人生的際遇總因為諸多事件而精彩,或歡笑落或失落,當足履當初背景環境時的物是人非更能加深回憶色調。

待她去尋求她眼中的老房子影像之時,我反坐在公園板凳上,發愣,看著大家的活動與笑語,也想著小時候,而陽光從樹蔭縫隙間灑下的光暈,悄悄的將視線淡化了。(流浪日期03/15/2008)


<油杉下,抬頭看見小時候的天空>

=> 相關社區資訊參照 => 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