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越往山上開,風車便急著招手>

畫面由一部單車帶開,沿著蜿蜒小路努力的爬上山頂,視線衝出了草叢,當地平線緩慢降低,倏地眼前一亮,遼闊的藍天,芒草漫漫,看著遠方的碧海藍天,腳下似乎有火車呼呼經過,頭頂上的風車不停轉動著,人與單車停在稜線與海天交會的那端,這是「練習曲」的另一幕光景。



好多次聽到好望角這名詞,這個翻譯自「Cape of Good Hope」的美麗地名,卻完全跟南開普敦沾不上邊,南非的好望角是太平洋與印度洋的交會,第一次在新中橫聽到好望角這地名,卻完全看不到應該有的日出美景,好望角變成好失望後,在後龍這個地方又有另一個好望角,這裡除了視野遼闊,可以遠眺竹苗地區,還有著全台密度最高的風力發電座。

離開外埔漁港後,依循著東明相單車的足跡,尋找印象中的好望角,拜盒子所賜,從她口中早已描述不下幾十次對於好望角的美與價值,這或許是每趟旅行都能成行的一種動力,無形中經過旅人的口耳相傳與分享,讓美麗的地方不致淪為寂寞,但卻也不希望成為人群雜沓,攤販叫賣的商業地,就是這麼矛盾對吧。


<尋找印象中的好望角>

車子在村落間繞轉,苗栗算是全台最貧脊的縣分之一,也因此保有許多傳統客家或是閩南建築與聚落,除了某些因為過份渲染的文化祭或是桐花祭活動的熱門景點外,大多數鄉間都是安詳而悠閒的,淳樸的沾不上一點塵囂,要在這樣一個迷人山城認識她最任真的面貌,迷路找路的快樂是最適合這裡的享受。好心人已在多處轉彎或岔路口貼心的提醒目的地的方向,而就在車子緩緩爬向山路的那頭時,遠方山邊已經有兩三支高聳風車,逆光之下向我們招著手。

山上的小路竟就像畫裡一般,兩旁挨著芒草叢隨風翻動,擺盪的風掠過身邊,迎向遠方矗立的風車,帶動葉片旋轉,更像引領我們前進的動線,走在路邊,不知是身體頂著風,還是風推著我們向前,草叢沙沙的不停翻滾,越接近風車越覺得震撼,Sonya不停的讚嘆,這風車簡直比澎湖白沙的還要大。


<像畫一般的小路延伸>

因為碰巧風大,視野得以清晰,風葉因快速旋轉而嗡嗡作響,逆光之下顯得高大無比,像這樣的風車硬是有十幾二十支,盤據在這方圓幾公里的丘陵海濱,雖然是人工建造,卻讓這原本就極佳的視野多了幾分動感元素。

>
<人何其渺小>




山下可以遠眺後龍與竹南市區,海線的鐵道由此串過,蜿蜒在濱海藍天之下,一座座海濱的風車像迎賓路燈,整個視覺彷彿觀賞小人國的鄉間鐵道般的可愛,台灣的海岸線真的漂亮,這裡比起東岸線又有完全著不同的風貌,是人文與自然拼湊的集合。


<好望角有美麗的海岸線>

廣場的盡頭有座碉堡,幾個人臨崖眺望獵取最佳的景色,海邊一條條長長白浪不停襲捲,風呼呼的吹著,掠過田野的荒草蔓蔓,順著山坡的芒草撫摸,捲來了海裡的味道,也捲上了草根土味,這樣一個冬日能吹著海風,曬著暖暖陽光是幸福的,我突然想起風之谷裡的隘道,當風吹動斑駁的風車,背負使命的旅人尋找著下一個世外桃源之時,風中飄蕩的滑翔翼也正帶來人類的希望。

這裡,或許也是娜烏西卡另一個夢裡的故鄉。(流浪日期 2007/12/09)


<碉堡上的人群與極佳視野>


<剛好一列復興號為這蕭瑟色調添上一筆藍彩>


更多照片 => 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