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悲相看顧每個旅人與信徒>

傾盆大雨沾濕了全身,東明相把車子停在樹下躲雨,抖落一身的雨水,卻洗不盡一身疲憊,望著天,向媽祖眷顧的眼神,祈求慈悲的憐憫,也許考驗又將開始另一段旅程的延續。


<媽祖像連基座高廿四公尺>

原本還在狐疑那媽祖相貌似乎只出現在北港朝天宮瞻仰的天空之下,原來在苗栗西湖地界的五龍宮還有這樣一尊潔白的媽祖雕像,看顧西湖的信徒們。

離開好望角,原本是要北上離開苗栗,在省道台一線上尋找加油站,轉錯了方向,卻剛好在苗119縣道處望見遠遠的慈悲相,心中馬上興起一個念頭,轉往瞻仰這個電影中出現過一幕的面容。


<五龍宮是湖東村重要信仰中心>

中二高在頭頂呼嘯,原本應該有的高架壓迫感,卻被這神聖而莊嚴的雕像一掃而空,停妥車後,我一直在尋找電影中男主角在某樹下觀望媽祖的角度,卻怎樣也找不著,也許一兩年經過地形地物的變動改變了原有的電影場景,但是媽祖關愛的眼神依舊沒變,這尊海上的守護神屹立在五龍宮後方,不斷給予了旅客心靈上的安定與信仰的堅貞,這應該是電影中所熱切傳達的訊息,「練習曲」這部電影光是跟媽祖有關的場景最少就兩個,除了五龍宮,另一個就是白沙屯媽祖的進香實錄,這兩座廟都在苗栗,而我也在片子中無意中發現了令自己感動震撼的一幕,媽祖不但眷顧了這片子的拍攝與上映,也召喚了一個離家遊子最深層的內心感動。

媽祖雕像矗立在五龍宮後方,連基座總高約廿四公尺,潔淨莊嚴,廟後方一座拱橋跨越龍洞溪,通往神像廣場,橋上石獅並列,河邊住家後方偶有垂枝楊柳,在橋上,Sonya與Screamer談論著如何在日本北海道偶遇的情結,我想這世界原本就小,特別是人與人奇妙的緣分連結,芸芸眾生,看在媽祖眼裡似乎一哂置之。


<橋上石獅>


<連接五龍宮與神像廣場>

離開五龍宮接上省道我們往北走,經過方才轉入的支道岔路不久就看到加油站,原來,當初北上南下如果挑對了,一下子就找到加油站而免除對油料的忐忑與擔心,不過如果沒往反向走也遇不到五龍宮,只能說這樣的迷路找路也似乎乎冥冥之中受到神明的指引青睞。(流浪日期 2007/12/09)



前進西湖
國道三號(北二高)︰後龍出口往西走台六省道,旋即可接上台一省道,往南續行便可進入西湖的湖東村、119縣道。
國道一號︰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方向走台六省道,轉台十三省道往南,可接上119縣道,由東邊進入西湖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