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著晨光,趕在太陽還未照面之前,風塵僕僕往新屋拍蓮去,距離上次這樣純粹為拍照早起,睽違了兩個年頭。

兩年的人事已非,奔馳在國道上,轉進台66線快速道路,兩旁游移的景色在天色朦朧中略有幾分熟悉,雲層中透露出的微光讓鄉野在迷濛之中逐漸甦醒,踏上記憶這條路,開始摸索著當初攝影的那份熱衷與堅持。



花兒年年好,景致各不同,架起腳架,觀景窗中的蓮影卻不如往日的熟識,想著構圖的記憶,卻失了那一份感覺,池邊擠滿趕搭這晨喚蓮影的新鮮人與識途老馬,但我彷彿在人聲雜沓裡孤獨的存在著,既陌生又畏怯;



迷失在三等分法則裡,努力卻找不出主與賓的襯托搭配,




想把荷花畫在白布上,卻因為曝光不足而玷汙了白背景的單純;




孤島裡面的形單影隻,不知飄飄所似,對著倒影兀自漂泊,過多的留白讓蓮花更顯孤獨;




更別提井字點上的游移不定,倒影下的蓮影與荷葉反應內心的悔暗不明,不純熟的技巧與反覆摸索在跌跌撞撞中哪怕是糟蹋了這樣一個初陽綻放的美麗早晨,泛起的漣漪模糊了景象,也模糊了記憶。




忘記了底片存在的意義,哪怕是按下快門那一瞬間,還煞有其事的對了味,感覺全回來的同時,心中不斷有一股聲音掩飾說,拍錯就算了,洗不出來就算了,然而真正的錯誤,在一開始裝填底片就已經宣告畫面的空白結果,兩捲底片代表了這兩年的空白嗎,那麼是不是還有殘存的記憶片段,我用40D紀錄了這樣一個缺憾,這是數位的方便,彌補了底片的不確定性,而結果也確實如此,數位證明了那一個懵懂模糊探索中的早晨沒有白過。只是這曲中優劣與比較,差強人意,數位總是少了那一份真,與立體感。



但至少,我努力的在浮光掠影裡,重溫技藝。(流浪日期 2008/07/12)






更多照片 => 按我


2008 桃園蓮花季 - 十全十美好運蓮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