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山寺供奉濟公活佛>

貝殼廟,原名是富福頂山寺,又稱十八羅漢洞,顧名思義,整座廟裝飾著華麗又不可思議的貝殼以及珊瑚裝飾,不僅僅如此,珍珠瑪瑙等都派上用場,親臨現場果真令人目不暇給又讚嘆不已。

往貝殼廟的路不好找,在富基漁港用完餐,往白沙灣路上,就在快到白沙灣的入口處紅綠燈左轉直上,這跟從三芝方向過來的路徑有些不同,繞往山上的路有一段,約莫過二十多分鐘,終於到達目的地,不過沿路上的指標幾乎都是往十八羅漢洞。

停車場有點簡陋,雨後泥濘更難走,前方建築鐵皮覆蓋,小小的通道有階梯往上,從外觀很難看出這是一座廟,倒像是某某法壇之類的。


<嘆為觀止的廟門,不知是香客還是遊客,絡繹不絕>

鐵皮之下原來別有洞天,不誇張,從廟門開始,所有牆壁龍柱權裝飾著大大小小的貝殼珊瑚,連降龍伏虎壁畫都是色彩斑斕的貝殼,天公爐也是,而且天公爐除了上層的麒麟,還有一顆感覺像鹿的頭飾,珊瑚穿插崢嶸,牆壁上除了降龍伏虎羅漢,雙魚構成的太極圖,雀替斗拱、墀頭懸花,無一不是貝殼元素構成,整座廟宇幾乎就是一件藝術品。


<三界公爐,就是天公爐,有像鹿一樣的裝飾>


<伏虎羅漢壁飾>


<降龍尊者壁飾>

擴音器不停播送著活佛濟世,香客必須捐獻方的入內參觀,有些人也許會反感,認為這是強迫性添油香,我不以為意,原本到各大廟宇就會捐輸,所以既來之,則安之,有拜有保庇,藉此機會也可以增廣見聞。


<雙魚構成太極圖>

廟內部有一小半圓形的隧道從左側繞後方置右側出來,所謂出將入相,左青龍右白虎,通常都是龍邊進虎邊出,入口處先聞聞酒香,而供桌上也有一塊散發香味的琥珀,至於是甚麼道理就無從得知,但是不要過度迷信或怪力亂神是真的。


<先聞酒香>

鑽隧道對我而言有點困擾,小小的窄窄的,通過時僅能容一人之身,而且還要卑躬屈膝,某些場合,應該說遇到有佛像供參拜的地方即有挺身的空間,而且整個隧道也都是貝殼跟珊瑚建構成,邊走還得小心刮傷呢,刮傷自己事小,弄壞了貝殼可賠不起啊。


<僅可容身的隧道>


<十八羅漢洞的由來,別有洞天>


<除了佛像還有彩繪壁飾>

戰戰競競的繞完一圈,算完成了一個儀式般,然後對著師父尊像(家中對濟公活佛都尊稱師父)膜拜,保佑家中老小平安是一定要的,對於神佛這類的接觸,我從小耳濡目染,早已習慣,不過這樣一間寺廟倒是第一次瞧見,也算開了眼界。


<維妙維肖的魚飾>


<蟠龍柱>

要建構這樣一間滿室珍寶的貝殼廟也是耗費心力精神,如果不當他是斂財,求個心安,也許這添油箱的錢會是維護這樣一個傳奇廟宇的一點點資助,信仰不是絕對,但是信仰有時能安穩人心,這箇中道理又見仁見智了,但至少這樣一間廟,該是值得一觀。(流浪日期 2008/06/14)



如何到達 :
淡金公路(淡水往金山方向)21.5KM處右轉進去後,一路上就有指標(往十八羅漢洞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