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前猶新綠,未見鳳凰轉紅>

我又來到孔廟,門前的鳳凰還沒綻放紅艷,門口擺了不少法輪功的全球人權連署活動,人來人往的頗熱鬧,但是卻跟這古蹟有些小小的衝突,不過進到院子裡人潮並未減少,反而門口的陣仗是小巫見大巫了。


<綠冠庇蔭>

龐大的樹冠遮蔭,但感覺稀疏了不少,想畢竟日修剪過,陽光趁隙偷偷灑了進來,鼓動跳躍枝頭的松鼠,偶而沿著樹幹摸下來,偷偷搶了食物又一溜煙跑開,一旁的小孩子新鮮的呼叫,孔廟前盡是名副其實的公園景象。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進了入德之門,一腳便踏入僻靜的明倫堂,堂廳上一位伯伯正站在仿趙孟頫所書之大學篇前,廳前太師椅羅然序列,老先生彷彿若有所思的佇立,想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還是想著昔日私塾,今日教育之亂象;還是想著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那兒時嬉戲奔竄的餘音發散在庭院,於是我們決定把偌大的空間留給他,安靜的離開。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雕花窗櫺>


<窺伺宗廟之美>

孔廟的美依舊令人神往,從窗櫺中窺探,與大喇喇的照個面,總是有著不同韻味,石獅子桀然而立,可惜今天天色灰濛,在赭牆前無法威舞藍天,不過廟與獅的對比呼應總是耐人尋味,像保護,像陪襯,像裝飾,也像一體融合的一分子,紅牆與石刻,相得益彰。


<廟與獅的融合色調>


<御路前的教學相長>

重簷下的懸魚偎著山牆,東西廂迴廊走來有點孤寂,孤寂著廊柱與廊柱間的空洞,彷彿對歷史了解的空洞填也填不滿,牆與天際線切出了思想與智識的桎梏,而飛翔的燕尾脊畫出一語中的的諷刺。御路前的教學相長,感嘆著如果小時候也能像他們這樣,那該多好。對於古蹟,或許會更愛惜有加,對於歷史,也能鑑古知今。


<廡廊下的萬代孤寂>


<唯美孤傲的天際線>

萬仞宮牆平地起,踩踏在甸實實的石板上,看著因著歲月逐漸消融的磨痕,多少人的撫摸與足履,連每支角柱上石獅崢嶸的稜角也日趨渾圓,學者如斯,圓融平合的淬練似乎是人生必經也必須的課題,在日月時光千錘百鍊之後的幾何樣貌柔順的教人讚嘆,捨去原雕的巧工樸拙,褪變成與這方墀之間磨合的因子,我赫然發現,石獅子在笑了,像那一溜煙快閃的松鼠一般,是一種自豪。
(流浪日期 2008/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