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人香裡這一幕真的是經典 >

眼盲的退休中校法蘭克,在樂聲悠揚中,帶著美女翩然起舞,舞蹈像有靈魂似的,把一個美女從陌生,帶入熱情,甚至意猶未盡,彷彿要把全身生命都交給你,這,就是探戈的魅力。

在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中,艾爾帕西諾精湛的演技讓他奪得奧斯卡影帝,而這首探戈,也成了經典之作,在魔鬼大帝:真實謊言(True Lies)裡,阿諾跟女間諜的挑逗,還有最後跟老婆潔米李寇蒂所跳的探戈也是這一首,探戈所代表的,是自戀、佔有,作家蔡康永並這樣敘述著,「你很驕傲,應該要學探戈」「他帶著一股殺氣,彷彿要將全世界吞噬」。


< 其實我本人比較喜歡日本的版本 >

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堪稱國標舞的經典之作,裡面李察與珍妮佛卸下心防的那首(Santa Maria)也成了另一首探戈經典,身體的觸碰,汗水,意猶未盡,這就是探戈的魅力。

在國標之中,探戈(Tango)屬於摩登舞科(Modern Dance),其他還有快步(Quick Step)、狐步(Fox Trot)、圓舞曲(Viennese Waltz)以及華爾滋(Waltz)。華爾滋我們都知道是個優雅的慢三拍,而圓舞曲就是宮廷華爾滋(或稱維也納華爾滋),跳的時候全場的人都會沿著舞池順時鐘方向,就像行星一樣的繞著池心公轉,然後舞者自己也會自轉,這是非常有趣的畫面,像一個大型的音樂盒。



摩登舞是一種優雅紳士與名媛的表現,自然散發的穩重,體態從容,上了一堂摩登舞,就好像上一堂美姿美儀課一樣,在舞池中依著樂音悠揚飄逸(女伴的衣服幾乎都是晚禮服然後有著水袖之類的),總會讓腳底不自覺想踩上幾步,但是,探戈跟這些舞步卻有著截然不同味道,其中又以英式探戈最為激烈,她反叛,背骨,像釋放壓抑的心,欲進還退,愛憎嗔癡,像在表達內心最深沉的渴望。在史密斯任務(Mr. & Mrs. Smith)裡,布萊德彼特與安潔莉娜裘莉翻臉前的那一場探戈(Assassin’s Tango),音樂有一種神祕,弔詭,灰暗不明,就如同背叛的宣告,所有憤怒,欺騙,充滿情緒的張力。


< 充滿背叛、謊言、談判、極具戲劇張力的探戈 >

而目前在台灣舞廳,還有另一種台式探戈,節奏緩慢,亦步亦趨,這儼然是社交下的產物,不過卻頗受大眾歡迎,她不像英式探戈需要強烈的情緒表達,簡單而輕鬆。

但是相較於拉丁舞的熱力,摩登可以說是少了許多體力上的耗費。



另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獨領風潮」(Take the Lead)裡面,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主演的老師皮耶.杜蘭為了改變一群另人頭痛的問題學生,教導他們國標的禮儀,從學舞中去尋找人生的方向與真諦,並且在跳舞中與舞伴的互助與互信合作之下,能改變原本的人生觀跟生活態度。劇中皮耶一開始為了吸引這些血氣方剛的學生注意,也從探戈下手,因為探戈的調情、欲望的展現成功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而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探戈在電影裡往往能塑造出劇情的張力與轉折。

而另一種國標群就是拉丁舞系列(Latin Dance),大家最熟知的有恰恰恰(Cha Cha-cha)、倫巴(Rumba)、森巴(Samba)、捷舞(Jive)以及鬥牛舞(Paso Doble)。

在(Shall We Dance)裡面,李察第一次跟女舞者跳國標時,跳的就是倫巴,因為不帶感情,珍妮佛這樣說著「倫巴是愛情舞,你必須感覺她的身體,欲迎還拒,欲走還留,想抓住她,不讓她走,卻又無可奈何,慾望像火一般的燃燒著,彷彿用盡生命一樣,然後結束」。跳舞是兩個人的默契配合,所以女舞者講了,倫巴是愛情舞,但是我卻感覺不到你(指李察)給我的訊息。

在熱舞十七:情迷哈瓦那(Dirty Dancing:Havana Night)這部片子,就是以倫巴音樂為主軸,全片充滿古巴拉丁的節奏與律動,肢體的契合,讓人深深相信舞蹈真的可以敞開心胸。



漫談這些影片,是因為可以藉由最通俗的影片中了解國標舞的基本舞步,最近,因為任務關係,所以,喜歡上,國標,它也的確是很耗體力的運動,而某部分因為必須要寫一些東西,所以順便就PO在這了,讓大家對國際標準舞有一點點的認識。



讓大家回憶一下,這一段我超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