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間吸引人的老建築 >

那天心情不是很好,與BOX約在捷運中山站面交她要的東西,想找個安靜的地方簡單用餐,便想到磨菇,初次到磨菇留下很好的印象,於是說走就走,但當上了二樓時,卻發現人聲鼎沸,不若往常的靜僻,當下便覺無味,隨即搜索著下一個點。想起前不久提起的二条通一號,離這不遠,於是便徒步前往。


< 想找個地方聊聊,發呆,冥想 >

抱著半冒險的心情,一路上戰戰競競的,因為忘了住址所在,只能碰碰運氣,由中山北路往火車站方向,依稀記得是在梅屋敷附近,未過市民大道。

後來看到八条通、七条通,原來台北已經將這些日據時代的舊街道名加以標示出來,那麼追本溯源,當數字越小,我們的目的地也就到了。


< 綠島小夜曲的住址就是二条通一號 >

夾在公寓樓房間的綠島小夜曲,是一座日式樓房,算是舊建築再造的例子,樓上是建築設計公司,樓下便是用來營業的咖啡館,我喜歡進門前的景象,大樹直挺挺的矗立在門庭外,羽翼像是保護著這棟房子,老樹跟木屋總構成一種懷舊氛圍。


< 窗外灑著陽光,玻璃映著燈光 >

裡頭的客人不少,難怪網路上提到可能要預約,侍者領我們在入門旁的位子坐下,這位子恰巧傍著木窗拉門,隔著玻璃向外望,圍牆外的巷弄彷彿與這屋裡的景象自成兩個世界,午後的陽光自樹葉細縫間灑下,光線爬滿玻璃帷幕,映照桌子,我們的位子其實有點像以前老房子的玄關所在,在入門後放置鞋子的地方,尚需一道拉門才是室內空間。


< 裡頭很多客人 >


< 牆上有許多黑白照片 >

裡頭的人聲吵雜,但是我卻充耳不聞,兀自對這裡面的一物一景琢磨拍照著,當然得先問過是否允許照相之類的。


< 整個咖啡廳的採光柔和,很有日式風格,還有天井與大型盆栽陪襯 >

吧檯忙得不可開交,牆壁上掛有許多黑白攝影作品,增添人文氣息,裡頭其實有個空井,可能是利用壓克力或是玻璃隔出一個採光罩,空井裡頭又是一間小包廂隔間,包廂算半開放式的對外,整個餐廳一目了然。


< 這木梯叫人想上去一探究竟 >

比較吸引人的就是往二樓的階梯,是木造的,一旁偎著一整櫃的書牆,往上走就是設計師事務所,主人不以為意,依舊做著自己的事情,可能已習慣客人上上下下的觀摩了吧。


< 走在這樣的木梯上,小心翼翼卻帶點興奮 >


< 老闆還在工作呢 >

二樓保有原本屋子的構造,屋頂將橫樑支柱的支架原封不動呈現,天花板垂掛著大盞的紙燈籠,整個日式風格強烈,窗外樹葉婆娑,在這邊工作應該很舒服。不過客人還真的是絡繹不絕,我們也是其中一個。


< 瞧,好大的紙燈籠 >


< 屋頂都還保有原本的橫樑支柱 >


< 這就是樓上的工作環境,累了可以看看窗外的綠蔭 >

點了水果茶與鬆餅,味道還不錯,不會到地雷的地步,就這樣耗掉一個下午,窗外漸漸飄起細雨,然後忽大忽小,偶爾經過路人的傘撐的辛苦,才知道原來外頭的陣風也不小,隔著這一片玻璃窗,外頭的秋意蕭瑟,而裡頭感到無比溫暖。


< 令人舒服的位子 >

當夜色代替樹影籠罩著庭院,小小的二条通一號的招牌燈隨之點亮,外頭的路燈也跟著一盞一盞的運作,人妻即將要回家作飯了,步出屋外,驟雨未歇,在微黃燈光下的老房子更顯韻味,裡頭的人依舊熱絡著,而我們也各自揚鑣往回家的路,我想下次還可以再挑個陽光明媚的午后再耗上半天,但是我會希望裏頭的人客少點吵雜多點發想與冥思應該會更有氣氛。(2009.09.27)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臺北市中山北路一段33巷1號
電話02-2531-45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