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賓館配合總統府的開放時間,一年只有幾次,必須線上報名,剛好Yenyih相約,找了Joyce夫婦,於是我只需負責到場參加。

< 園裡可望見新光三越 >

假日的台北天氣晴朗,沒想到意外的悶熱,早上八點開放參觀,但已經陸續有人排隊,賓館的外牆高聳,萬仞宮牆難以窺伺其中,台北賓館總給人一種神秘感,只知道這裡現在是元首接見國外嘉賓以及舉辦國宴的地方。

< 戍衛區 >

時間一到,由負責人員帶領進入,首先穿過戍衛區,接著進入本體園區。

< 這是以前的馬廄 >

由於區內規定室內不得拍照,應該說拍照的地方有限,除了最前面的噴水池以及花園,還有後方一樓露臺以及日式庭園之外,其他一概不准照相,所以,只能藉著幾張照片聊表一下意思,剩下的必須自己進去看。



< 很適合拍人像 >

< 像置身歐洲 >



賓館的前身是日治時代的台北總督官邸,於1899年由日本建築師福田東吾和野村一郎所建,後由松山森之助接手改建(同時期的建築作品還包括自來水博物館、監察院、台灣博物館以及公賣局),於1911年竣工。賓館的園區不小,前門進入有著如宮廷般的噴稅池以及圓形車道,大門有著恢弘的氣勢,內部歐式的裝潢氣派,華麗的水晶吊燈,鑲金木飾以及歐式的椅子和紅地毯,挑高的迴廊,精細雕飾的壁爐,每間房間都很講究。

< 華麗的巴洛克式、馬薩式屋頂、希臘山牆 >

建築體呈矩形,外觀是巴洛克式,擁有希臘山牆,羅馬列柱,馬薩式斜頂與台南的文學館如出一轍,真不愧是國家級禮賓場所,走出室外,是寬廣的露台以及迴廊,這裏好像是電影裡常出現的歐式宴會的室外場地,一樓是高挑的迴廊拱圈,二樓是哥林多式柱列,兩兩成對,整面來看,兩層樓有豐富的視覺變化,拱圈穩穩的襯托著柱列。

< 二樓廊柱上方的石刻 >

< 霸氣的迴廊 >

露台下方即是日式庭園,亭榭樓閣隱於其中,花草繁盛、雁鴨徐行,不難想見當時台灣最有權勢的人如何在這樣一個豪華宮廷漫步悠遊,或是領客嬉賞。

< 樓梯也很特別 >

< 原本在天后宮的石獅子 >

露台的階梯上有石獅子,庭園裡的小橋有抱鼓石,則是來自於原本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被拆除的天后宮,石獅子在這邊卻也不唐突,好像鎮守著這樣一棟宅邸,整個格局眼界大了開來,這裡的石獅子只怕是最威風的了。



園子裡的大樹枝葉繁茂,環抱著整座大宅院,有幸進來參觀也算是開了眼界,只是內部不能拍照著實可惜,不然這裡可是適合拍人像的好地方呢。當然,遊客少點會更好。(2007.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