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
四月的風,是純純的風。
四月的雨,是綿綿的雨。

一陣一陣的風,有妳的行蹤,形影深深罩心中,美妙音樂響遍四方。


~*~ ~*~ ~*~


< 四月望雨導覽活動現場,仁安醫院 >

四月的季節,如春般瑰麗絢爛,如秋般蕭瑟漆苦,愛情的發生與理想的遂行不得志,鄧雨賢完全寫在他如詩般的音樂生命之中。

四月望雨是一部以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老師為主軸的大型舞台劇,全劇忠實呈現三○年代,那一段日據時代,歌舞昇平,繁華、多樣化的台北大稻埕,我很喜歡這四個字的意涵,四月是冬盡春來,農耕之後盼望著雨水滋潤,春雷乍醒,萬物復甦,從驚蟄、春分、清明到穀雨,是一種期待的心情,望雨,盼望著辛苦能早日開花結果。


音樂劇巧妙的運用鄧雨賢老師四首名曲每第一個字為題,營造了<四季紅>的純真,<月夜愁>的淒苦,<望春風>的羞澀,<雨夜花>的哀憐。

劇中跟隨鄧老師生命起伏,除了四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還有幾十首全心創作的歌謠,連貫當年的時空背景,全劇包含台、日、國、客家等四國語言,曲曲動聽,餘音繞樑。


< 鄧雨賢(江翊睿飾)與純純(洪瑞襄飾)深情對唱主題曲 - 四月望雨 >

四月望雨已是四度加演,可見其受歡迎程度,這次由音樂時代企劃,圓環工作室應邀參加難得的體驗導覽,不但隨著葉倫會老師走遍大稻埕(今大同區),拜訪了鄧雨賢執教的日新國小,中餐也剛好選在波麗露餐廳,那是在那金黃年代,年輕男女談情約會,跳舞高歌的地方,整個行程彷彿回到昔日大稻埕的繁華喧鬧之中,然後在李臨秋音樂公園,由李老師的六公子李修鑑老師,演唱幾首經典的望春風等,在美妙音樂中結束。(李臨秋為望春風作詞者,著名的還有四季紅、補破網等,鄧雨賢與李臨秋的合作堪稱奇妙絕倫)


< 鄧雨賢與元配鍾有妹(張世珮飾)對唱 - 我的夢,我的世界 >


< 鄧雨賢與陳君玉(程伯仁飾)合唱 - 人不癡情枉少年,女主角們果然聽的癡情 >

在仁安醫院中,現場請到飾演鄧雨賢的江翊睿、歌女純純的洪瑞襄、鄧雨賢妻子鍾有妹的張世珮、以及當初對鄧雨賢知遇有恩好朋友陳君玉的程伯仁,現場演唱<四月望雨>、<我的夢,我的世界>、以及<人不癡情枉少年>等精華曲目,四個人的功力之深,現場唱來如淒如訴,脈脈含情,令人魂牽夢縈,也更吸引我觀看部舞台劇的興趣。



音樂是舞台劇的靈魂,當然歌者本身也是極具張力的表現,這樣第一部以台語為主軸的舞台劇,加上鄧雨賢老師的經典名曲貫穿其中,都是票房的最佳保證。

相信有機會一窺大師的純愛,理想與現實的掙扎,在那樣風華璀璨的年代,在商業繁茂的大稻埕,用我們的心,用我們的歌,關心與愛護這片屬於台灣的土地與歷史,更讓經典的老歌文化傳頌於世,為這塊土地感動著。


< 於日新國小 >

~*~ ~*~ ~*~



(台語)
為什麼四月時,風吹微微,
為什麼四月時,雨線綿綿,
為什麼四月時,暖暖情意,
為什麼四月時,心花晞微。

四月的風,是微微的風。
四月的雨,是綿綿的雨。

一陣一陣的雨,像我的激動,轉頭一笑的眼光,使我心似海浪波動;

你是我心中的美妙樂音,
妳帶我爬起在萬星高頂,
夜雨滴落在土,期待花紅正當時,
風吹震動在心,望風望雨四月時。

~*~ ~*~ ~*~


< 李修鑑老師在李臨秋先生紀念像前高歌 >


< 多麼美麗的傳承 >

四月望雨,多麼美的絕唱。



『四月望雨』官方網站

四月望雨上映時間:2010年5月7日-5月9日
地點:國家戲劇院(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