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台寺出口的竹林小徑仰望的天空 >

進入高台寺,可以了解北政所寧寧的一生。

日本名刹高台寺位于京都東山靈山之麓。戰國時代,叱吒風雲的著名武將豐臣秀吉(1536-1598)病逝後,夫人北政所(1548-1624,秀吉病逝後出家,號高台院湖月尼)為祈禱其夫冥福,安養修佛,建於慶長十一年(1606,明神宗34),寬永元年(1624)迎請建仁寺高僧三江绍益開山住持,號稱高台寺。
營造之際,一统天下的德川家康(1542-1616,江户幕府創立者)為籠絡豐臣秀吉舊部,穩定政局,曾給予極大的財政援助,故寺觀壯麗至極。
(摘自高台寺官網 http://www.kodaiji.com/about.html)

整座寺廟可以說與寧寧有著密切的關係,連死後也是葬在這裡。


< 好奇怎會有Google的Logo >


< 遇見第一株枝垂櫻 >

>
< 高台寺遠眺 >


< 高台寺墓園 >

高台寺一旁有可觀的墓園,遠遠的看,乾淨整齊,並不令人害怕,小徑旁的枝垂櫻滿開,紙燈籠上還有Google字樣的Logo。


< 高台寺天滿宮 >

高台寺的外邊有天滿宮,供奉的是菅原道真,是掌管智慧的學問之神,代表動物是牛,所以廟前有一尊黑色的牛雕像,這倒跟我們的孔子信仰很像,連牛都是智慧的代表動物,在台灣還有拔智慧毛的習俗呢。


< 天滿宮燈籠 >


< 入寺參拜,一樣洗個手先 >

進入高台寺需拝観料600円,受付完後進去,依序參觀庫裡、方丈、書院。


< 庫裡 >

庫裡是以前的廚房,潔白的牆身,黑瓦間頂,在藍天之下顯得格外耀眼分明。


< 一牆之隔,唐門裡頭是方丈庭院 >


< 方丈的重簷屋頂 >

方丈前可以觀看石庭院,就是俗稱的枯山水,這是我們遇到的第一處枯山水,一旁枝垂櫻開的繁茂,整個石庭院潔白的波浪線條,象徵流水,偌大的礫石鋪陳上只兩三堆錐型石堆,在院子裡有大量留白的想像空間,這裡聚集了超多的遊客。


< 方丈庭院 >


< 很多人擠在這拍照 >


< 壯觀的枝垂櫻 >

出方丈以及書院,即是山水庭院所在,庭院裡枝葉扶疏,東有臥龍池,西有偃月池,依著山勢而建,還有龜鶴島,高一點是靈屋所在,一道臥龍廊橫亙池上,連接靈屋與開山堂。


< 從山水庭院觀看方丈 >


< 偃月池,觀月台以及開山堂 >


< 連接書院與開山堂的觀月台 >


< 開山堂另一個角度,延著坡度而上的就是臥龍廊 >


< 開山堂與臥龍廊,下為臥龍池 >


< 觀月亭近照 >


< 雲居庵,喝茶歇息的地方 >

靈屋即寧寧安息之所,裡面有寧寧與豐臣秀吉的坐像,地底下即是寧寧之墓。


< 靈屋 >

靈屋與開山堂中間以臥龍廊相連,臥龍廊跨越臥龍池,可惜是禁止進入,整個廊身由高處往下走,是很讓人想不自覺躺在走廊上吹風賞月的絕佳風月場所。

繞過竹林,有傘亭與時雨亭,兩座很像茅草屋。


< 傘亭 >


< 傘亭的屋頂還是蘆葦 >

傘亭是從伏見城移過來的,當初是由日本茶聖千利休所建,為品茗納涼的茶室。

而時雨亭與傘亭相對,是寧寧平時遠眺觀景,納涼品茗的所在,特別的是她是一棟二層樓的建築架構。


< 傘亭對面即是時雨亭 >

另一棟典雅的遺芳庵,也是經典的茶室建築,可見日本對於茶道之重視。


< 遺芳庵 >


< 出口的竹林小路 >

整個高台寺,日式庭園建築的構造引人入勝,暢遊其中,當然對於背後的歷史故事有著更深一層的了解,彷彿高台寺就代表了寧寧的一生,那樣的靜謐、內斂、又有著不凡的偉大,我們離開高台寺,往山門下的參道走去,遇上了和服打扮的小女孩,頭上還有兩坨毛茸茸的髮飾,小小的步伐,有點吃力的爬著階梯,可是讓路過的遊客都微笑的按上幾張快門呢。


< 可愛的日本小女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