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梵谷展,吃完金鋒滷肉飯,接著想到重新開張的土地銀行,去吹吹冷氣吧。

所以路線從有著青春氣息的南海路(因為建中在對面),拉到南門市場(飄著很傳統的本土味),再拉到台大醫院站(隱約一股消毒水味飄來,來往的當然老人居多),然後徒步穿越二二八公園(噴水池傳來的是一股炎日照耀下的水藻腥味),土地銀行就在台灣博物館正對面。

那麼心情卻是這樣的,在梵谷的油畫面前,堆疊的憂鬱深沉,震撼與嘆息,然後在最後一聲槍響,倏然群鴉驚起的麥田裡抽離,猛然出到館外,豔陽將冰涼的沉重融化,然後吃到滷肉飯的滿足後,走進氣勢磅礡的建築殿堂,被恐龍給震撼到。



是的,位在襄陽路上的臺灣土地銀行舊總行,在經過將近兩年的修復工程後,於2009年11月竣工,目前歸屬台灣博物館管轄,除了介紹本棟建築的歷史與構造外,裡面更設有常設展「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

小朋友來一定很開心,不用大老遠跑到台中科博館的生命科學廳,這裡面就有很多恐龍。



走在迴廊,挑高的西方古典柱列氣勢宏偉,形式簡潔穩重,進入櫃檯大廳,一樓展場分兩個部份,我們先進入生命演化的展場,現場已有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在課外教學,對學生與小朋友來說,這可真是個天堂。









沿著導覽路線,會走到三樓,用另一個視線俯瞰恐龍化石,與天花板偌大的魚龍與翼手龍化石,然後便進入古蹟修復室。


< 古蹟修復室裡的結構解說 >

樓上的古蹟修復室裡展覽了土銀的建築工法與修復過程,而下到一樓入口的另一邊,一扇厚重的金庫大門開啟,沿著銀行櫃檯邊進入,門後則是進入到行史展覽室,裡頭好像監獄一樣,層層鐵欄杆隔離,從最早的庫銀,貨幣演進,還有土銀的業務、演進、金融制度等,還看到的很熟悉的綠色百元鈔。


< 金庫大門 >


< 久遠的綠色百元鈔 >


< 行史室內部 >

好玩的是,裡頭有一份土銀存摺,裡面金額則是自己填入的,當成是參觀紀念,存摺代表的,其實是文化與智識的存摺,有形的數字,其實所得到的極其無價,就像文化保存,這些不管金融貨幣還是銀行的沿革,都是珍貴的記憶。





館方網站:
國立台灣博物館
參觀資訊:
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10:00起至下午5:00止
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初二休館
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均照常開館

購票資訊:
全票:每張20元
半票:每張10元

本館的票可一併參觀台灣博物館本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