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好了,既然來了,要拍白天的紙教堂,也一定要拍拍夜晚的。


< 蓋在水上的「LOVING」複合式空間 >

教堂位於桃米生態村,是從神戶原裝拆建來台,一場地震,聯繫了千里之遙的兩個社區,紙教堂的創建於1995年,是為了撫平阪神地震的創傷,在十年功退之後,輾轉來台,繼續成為九二一之後的震災重建與交流的平台。


< 教堂旁的溼地 >

這裡已經是個熱門的景點,遊客如織,要找個沒有人的地方取景還真有點困難。


< 滿園綠意 >


< 入口處的杉木圍欄 >

所以我想先把人群抽離,但卻發現,好難。




< 走進園區,很多水意象 >

景點最活絡的地方,是招攬停車的店家,這好像是很多地方的第一印象。我們走進這個社區,帶著點朝聖的心情,整個社區規劃有點像自然公園般,教堂坐落在湖邊,有一兩棟木造式的平房在湖的另一頭,湖邊也有艘白色的裝置藝術小船,搖晃的船身象徵九二一的記憶與體驗,從木頭圍欄進去,是貨櫃屋改成的紙舖,鋼檐下則是輕食區,這裡不時飄出烤鬆餅或是咖啡香味,而教堂的倒影,就印在再生牆上的那一湖鏡。


< 教堂內部的圓筒椅 >


< 58根紙管圍成橢圓形的教堂 >


< 頂部自然採光 >


< 界線 >


< 教堂本身很可愛 >

湖水搖曳,搖擺著記憶,教堂的影子努力的在撫平歷史的傷痛,我想它是成功的,雖然絡繹不絕的遊客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清楚知道教堂創建的目的,甚至有多少人曾經親身體會當年九二一的大震撼,不過對當地人來說,它的確是一個重新站起來的精神標的。


< 園區裡充滿綠意與水池 >




< 很喜歡倒影的感覺 >


< 休息一下 >

這裡也成立了桃米生態村,對於自然復育有非常顯著的成果,常說這裡是蛙老闆的家,在這塊土地上,主人並不是人類,而是大自然,人,畢竟也是自然的一份子,這又是經歷過災變後對這塊土地的省思與轉化吧,就像在白天教堂裡自然光線的採光,即便是58根紙管,亦能撐起這樣一座巍峨殿堂,當光影在四周變換,隨著晝夜產生的顏色調和,也能再次證明大自然的美妙。


< 再生牆上坐著一尊祈福蛙 >


< 裡頭好多蛙蛙的圖像 >

這裡是適合靜靜的坐著,看教堂的燈光與天空交換的曼妙舞姿,一曲曲蛙鳴協奏,一幕幕水光瀲豔,然後記得帶走屬於桃米村人的驕傲,當然包括歷史記憶與重生的經驗,記得,剩下的,就是約定下次的造訪,再來祈福蛙前,雙手合十的祈禱。

< 當黑夜降臨 >











紙教堂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
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電話:049-2914922

‧開放時間:09:00 ~ 20:00
‧假日延長至21:00關園
‧入園酌收100元,但可以抵園區相關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