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對著四条通的八坂神社,地標明顯,是京都香火最鼎盛的寺廟之一,每年舉辦的祇園祭,更是京都最著名的三大祭典之一,吸引全世界許多旅人參與。

我們特地再次早訪円山公園賞夜櫻後,從八坂神社下來,沿途的山階一路轉下,這邊很像台灣的夜市感覺,神社裡頭也很熱鬧,正殿前面有一大座舞臺,稱為舞壂,舞壂屋簷下,掛滿了一排又一排的燈籠,每一盞燈籠都是商家貢獻的,上面有店家商號字樣,整個舞壂看來就像個大燈籠,很壯觀,也很肅穆。





正殿前方有三條粗繩,連著屋簷下的鈴鐺,我們也入境隨俗一下,丟個銅板進前方的木箱,拉了繩子三下,然後雙手拍掌三下,雙掌合十的參拜,盒子一直告誡說不要許願,因為還願很麻煩,要跑很遠。

這樣的動作,跟在電視上看到的日劇很像,我內心一陣竊笑。



不知何故,八坂神社的夜晚,燈光照射在西樓門上的感覺,讓我聯想到台灣的建醮搭起的醮壇,整座門樓的燈光已然超越的前方祇圓的熱鬧繁華了,也許是因為這樣,八坂神社奠定的是當地最重要的信仰,守護著商家,並帶來可觀的商機,這最接近商圈的神祇,也成了人民最直接的心靈與情感寄託。(造訪日期:2008/0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