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武陵農場早已成了著名賞櫻會所,每逢櫻花祭必塞車,一路從山下塞到山上。

趁著在管制前,趕搭早班車,雖然花開不過兩三成。

就當作是來散心的,這樣自己告訴自己。

上次造訪,已經是2005年元月的事了,那一天很冷,從武陵看雪山山頭,白雪靄靄,甚至越過大禹嶺到清境,合歡山上也是一片銀封世界。

已經八個年頭了啊,山中無歲月,但人事更迭,可不勝唏噓。

今年櫻花滿開又落在農曆年間,想必又是一番腥風血雨的折騰。



來到山上,賞櫻倒不是很期待,不過晚上富野舉辦的觀星導覽活動,倒是蠻吸引人的。

所以我們當然要一探究竟,跟著達人觀星去。



當老師用雷射筆劃出銀河位置時,大家一陣驚呼,原來平常看到濛濛的雲帶,那就是銀河,不是眼花啊!!

冬夜的星空熠熠,在山上尤其亮眼,全天空盛況時共有11顆一等星閃耀天際,天上的一等星不過共廿一顆,你看冬夜多麼得天獨厚的璀璨。

獵戶座一直是認識星群的入門,三顆排列的腰帶很容易辨識,沿著腰帶往南方指過去,就可以發現全天空最亮眼的,天狼星。

天狼星所在的星座即是大犬座。

獵人打獵帶著兩條狗,一是大犬座,另一個就是小犬座,小犬其實很難辨認,因為她只有兩顆星星組成,需要有非常的想像力才行。

大犬座由臉部呈現三角形,兩條前肢,兩條後腿,翹的高高的尾巴,一副神氣樣,真的很傳神。

大犬嘴巴位置的天狼星,與獵戶座肩膀部位的參宿四,以及小犬座的南河三,形成冬季大三角。

怎麼認獵戶座的肩膀呢,因為參宿四的顏色是紅色的,是一顆衰老的星體,這樣認準沒錯。

而獵戶的腳邊另一顆亮星則稱為參宿七。



天狼星在台灣又叫賊仔星,因為當天狼高掛閃耀,就表示年關將近,竊盜也愈見頻繁,這真寫實。

而古埃及人就是憑藉著天狼星的規律,訂出曆法,因為隨著天狼星升空伴隨著的,就是尼羅河的氾濫,帶來的肥沃土壤。

這顆天字第一號的亮星,果真連中外的意義都大不同。



沿著天狼往南方地平線,就可以找到天空排名第二亮的,老人星。

老人星位於船底座,獨自在地平線上閃耀著。



從小犬座的南河三往上指(北邊),依稀會有一個類似"北"字的星座,那就是鼎鼎大名的雙子座啦。

從雙子座找到其中一顆閃亮的頭,即是北河三。

雙子座再往北方指過去,會找到五顆星連成五邊形的星體,那就是御夫座,從御夫座找到一顆最亮的星星,稱為五車二。

然後沿著獵戶腰帶往北方指去,就會找帶另一顆亮星,稱為畢宿五,這顆星星存在星座即是黃道十二宮的金牛座。



所以將天狼星、南河三、北河三、五車二、畢宿五、參宿七這六顆一等星依序連起來,就稱為冬季大橢圓啦。



此時北方天空北斗七星的最後一顆瑤光慢慢從山稜線探頭,整個大熊星座正式與大家見面了。

由北斗七星的勺子中間那兩顆連線往正頭頂對過去,就找到一顆亮星,稱為軒轅十四。

皇帝姓公孫,名軒轅,可見這顆是王者之星,這個星與其他幾顆星連成倒問號,往後延伸四顆星組成長方形的身體,後面再拖個三角型的屁股,在西方,這個星座就是天之王者,獅子座。



看完獅子,此時四方雲霧漸生,慢慢地星星們都晦暗不明,觀星活動到此也只能作罷,不過對我們來說,可是一大豐收啊。

以後又多了幾個星星故事可以跟人說嘴啦。

不過我想最讓人想知道的,應該是老師那隻雷射筆哪裡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