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很多舞台劇來說,我都是先認識音樂的,因為高中管樂社的關係,對於很多曲子耳熟能詳,Cats如是,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亦如是。

單一首歌的意境,已使我陶醉,然而當真正了解這首歌在劇情裡的編排與那些角色演唱者,發現她的美甚過我的想像。

而悲慘世界,我則是先認識了音樂劇十週年紀念演唱會的版本,對於裡面的音樂性嚮往不已。

曾經有人跟我說如果你不了解真正當時法國大革命前後的背景,對於一齣這樣沉重的舞台劇碼,可能會難以招架。

所以當我聽片每一首經典曲子時,便一心想找到原本舞台劇完整演出的DVD,可惜並無所獲。

就跟找不到歌劇魅影舞台劇版一樣令人惋惜。

而隨著各種舞台劇搬上大螢幕的風氣漸起,從媽媽咪呀、歌劇魅影,就更讓我殷殷期盼著悲慘世界這樣一齣曠世鉅作的出現。

2013是個夢想實現的年份。


在此之前,2010年才又發行了廿五周年紀念音樂會,天哪,已經過了這麼多年頭,看著原本劇中的主角已經垂垂老矣,當初飾演愛波寧的Lea Salonga,現在已經變成芳婷了,而其他幾乎都是新生代演員,這音樂的傳承多麼讓人感動。

2012年這齣電影版,演員很多雖然不是正科出身,但是都是現場收音,也是演員自己配唱,誠意十足。


坐在椅子上,音樂一下,整個都起雞皮疙瘩了,就跟看歌劇魅影是一樣的感受。

在大風大浪中,搖搖晃晃的走進雨果的悲慘世界。


其中最膾炙人口的應該就是芳婷淪落妓女的那一段自白 "I dreamed a dream",因為這是蘇珊大嬸唱紅的一首曲子,片中安海瑟威的詮釋拳拳到肉,從片中真正落髮,自白,莫不惹人憐惜,而且她剪了短髮還是很正。

主人翁尚萬強由休傑克曼主演,本身就有舞台劇底子的他,演來到是不費吹灰之力,不過他為了演非常憔悴落魄的囚犯,必須減掉25磅的體重,片中看著他從瘦弱潦倒的囚犯,到拯救珂賽特的市長,到最後的老富豪,身形的改變才是最大的考驗(安海瑟威也為這部片子減去許多體重)。

演員的極限可以到怎樣,真是令人所不能置信。


在主面前懺悔,尚萬強猙獰激昂的表情,在教堂嘶吼著,近距離的鏡頭帶著,跟著主角起伏,彷彿我們可以從眼神中直入主角內心,布滿血絲的眼睛,不肯屈服於命運的擺弄,那一場撕心力竭的What have I done,唱出了主角的決心,也展現了休傑克曼絕佳的演技。

比較令人刮目相看的,倒是羅素克洛主演的賈維,這個深信自己代表了法律,如鋼鐵般的信念,一路追捕著尚萬強。在劇中賈維的心情轉折到最後是最強的,因為尚萬強的仁慈跟一群革命志士的犧牲讓他逐漸動搖自己的信念,不再相信惡人終是惡人,到最後因為自己的信仰崩壞而自殉。以往他主演的大多是英雄式角色,在這部片中有許多突破,不過他唱起歌來倒是一板一眼的,無法真正融入角色,而且無法真正表現出我心中那樣遭遇非常大的衝擊而毀滅自我,也許是這一部片中較大的缺陷。

艾波寧這個悲劇角色,在劇中是一大亮點,這是我的最愛。劇中的她所經歷過的成長過程,不輸尚萬強。從小時家境優渥(酒館嬌生慣養的女兒),到後來淪落街頭認識了馬里歐,一心意愛著他,卻只是被馬里歐當成好朋友,然後又得接受自己一心喜愛的男人跟長大的珂賽特一見鍾情,那個曾經是家裡眷養的打掃女童,如今奪去了她的所有,還要大器的幫忙心愛的那個人完成心願。一首On My Own道盡了單戀不可得的辛酸。而到最後依舊倒在心愛的人的懷裡。哭死。

原本由Lea Salonga所飾演的艾波寧,歌聲直接刺進我的內心,而莎曼沙巴克斯在劇中也相當到位,演活了這個悲劇的角色。

酒館夫妻一直是劇中的活寶,不過我真正了解到他們兩個互動以及所唱的內容,仍是透過這部電影。這個充滿詼諧逗趣的甘草人物,在這樣一個動盪時代靠著自己的小聰明爭露頭角,也許他們的行為很令人不恥,但卻能真正存活下來,如同鼠輩一樣生命力超強。主演女主人的海倫娜寶漢卡特本身就具備唱功底子,這之前在瘋狂理髮師裏頭她跟強尼戴普的對手戲裡就能窺出端倪。她的角色一直都很突兀跟特別,像歇斯底里,瘋狂的行為途徑(哈利波特裡的可惡反派女巫貝拉雷斯壯),所以在這部戲裡一樣駕輕就熟。不過我看過的舞台劇酒館女主人都是很胖很胖的,看到她倒有點,感覺怪怪的。


最令我感動的,是看到片中影響尚萬強改過向善的主教,竟然是當初第一位演英文版尚萬強的Colm Wilkinson,好懷念他的聲音,因為他早已退休了,在十周年紀念音樂會中,他的聲音帶領我們進入尚萬強心中掙扎與不與命運屈服的堅韌,尤其在為馬里歐祈禱,對著上帝唱著Bring Him Home,綿長而細密的高音,幾乎融化了我的心。


這真的是一部很好哭的電影,可惜的是,每當聽完大合唱,或是主角們內心自我獨白時,都不由得讓人想起立鼓掌,這是舞台劇所能帶來的激昂澎湃啊~~但是在電影院裡只能忍住。

也許電影只是忠實呈現了舞台劇的編排鋪陳,但至少她彌補了我心中一直以來的缺憾,在2013年的新春初四,我用眼淚滿足了一個久未實現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