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可愛的告示,就在巷弄轉角>

來到安平這麼多次,發現從沒好好的,有目的性的走一圈,而因為路口的一張導覽地圖,讓我興起了完搜安平劍獅的念頭。

地圖上的指標標示了23隻劍獅,想想應該花不了幾個鐘頭,這一趟得謝謝小花夫妻以及學妹Lisa的陪伴,讓這突發奇想的任務在最短時間內達陣。

劍獅基本上當初設立的時候都沒名字,是後來為了方便辨認,也加添文物歷史保存的樂趣而命名。



古錐劍獅與無奈劍獅,就位在古堡街47號正合興蜜餞的門楣上,但是除了無奈劍獅跟圖上一模一樣,古錐劍獅我卻無法分辨到底是哪一隻,因為大門正上方也有另一隻劍獅,店家說是左右一對,我反而覺得正門上方那一隻更像,但是好像已經被重新塗色過了。


<無奈劍獅>


<店家說這隻是古錐劍獅>


<我認為的古錐劍獅>


<房子側面也懸掛了劍獅,但不在地圖上,因在防火巷裡,無法正面拍到>



阿福劍獅,位在安北路131巷5號的後門古井旁,老實說,如果沒有地圖,在這不起眼的廢墟牆上,很難發現這隻劍獅,就算經過你可能也不知道,也許若干年後,牆塌了,崩壞了,劍獅也就不復存焉。


<有看見劍獅了嗎?>


<阿福劍獅近照>



有擋頭劍獅,位在安北路131巷20弄,目前有一個木棧道保護著,為何叫有擋頭,因為是蚵灰做的,而蚵仔有壯陽的功效,所以....

祂還有個名字叫義行劍獅。


<有擋頭劍獅>



古意劍獅,在安北路121巷11號,發現祂是因為我們看著這間民宅邊牆上懸掛了好多用貝殼種的多肉植物,抬頭一看祂就在那邊,事後才知道祂叫古意劍獅,看面相有沒有很古意啊。


<古意劍獅>



法力劍獅,位在中興街44號民宅門上。因為頭上畫有雨漸耳的符令,法力最為高強。


<法力劍獅,又稱雨漸耳劍獅>



金光劍獅,位在中興街32號民宅上。金光閃閃,形如其名。


<金光劍獅>



海山館劍獅,位在效忠街56巷7號,海山館的山門上,因為海山館算安平很有名的景點之一,這隻很容易找。


<海山館劍獅>



神秘劍獅,位在延平街104巷8號。神秘劍獅多神秘,一般很難的找到,原因是,祂位在兩棟房子間的防火巷夾縫裡,那狹縫大小就跟窄門差不多。剛好一位阿婆出來掃地,訴說這劍獅的歷史,還說可惜當初有陣子家裡沒有人在,否則就會把前面空地給買下來,不會像現在被人擴建造成劍獅得在狹縫中求生存。

這隻劍獅真的很威武,算是保存的較好的一隻,也沒被重新整修上色,炯炯有神。


<從防火巷裡只能這樣拍到祂>


<由下往上,學妹才能拍到,我無法在裡面蹲下>



周龍殿劍獅,位在延平街104巷,抬頭上看,就會看見周龍殿的懸魚做成劍獅造型,算很特別的懸魚。


<周龍殿劍獅>



慈眉劍獅,位在安北路131巷10號,造型就像長眉尊者一樣,慈眉善目的,又因為四周都用以前圓形磁磚貼飾牆面,所以又稱洗澎澎劍獅。


<慈眉劍獅>



九九劍獅,位在延平街140號,伯龍坊的門楣上,基本上是用九塊瓦磚浮刻而成。


<九九劍獅>



幽冥劍獅,位在效忠街73號,文朱殿前瓦斯行的旁邊,這隻不是很好找,躲在陰暗的角落,而因為臉上看來烏漆抹黑的,所以稱為幽冥劍獅。


<幽冥劍獅>



捲毛劍獅,位在安平路850巷4弄,現在已經是公園了,捲毛劍獅是洗石子面,有點捲鬃毛有西洋獅子的味道,算是洋化的劍獅。而不同一般劍獅背後的日月,捲毛劍獅背後則是刻有五隻蝙蝠,代表了五福臨門的意象。


<捲毛劍獅>


<五福臨門>



怒目金剛劍獅,位在安平路850巷4弄8號,就在捲毛劍獅的隔壁幾十公尺,瞠目莊嚴,故名怒目金剛。


<怒目金剛劍獅>



哈馬劍獅,位在運河路23巷6號,因為長有兩顆暴牙,很像布袋戲裡頭的"哈馬兩齒"角色,故名哈馬劍獅,這牙齒也太可愛了。


<有兩顆暴牙的哈馬劍獅>



運河劍獅,位在運河路40巷12弄1號,弘濟宮後方,又因為其耳朵下垂,很像哈巴狗的耳朵,故又名哈巴狗劍獅。


<哈巴狗劍獅>



李宅劍獅,位在運河路31號(運河路與古堡街的三叉路旁李宅),正對路衝,又名顧囝仔劍獅,照小花所說,李家的新生兒原本哭鬧不已,因為這隻劍獅設立後,果然就不哭了,所以稱為顧囝仔劍獅。

小花不是耆老,也不知道是對是錯,我就姑且相信你一次囉。(但劍獅不都是沖煞避邪嗎?)


<李宅劍獅>



歐氏宗祠劍獅,位在運河路13巷3弄8號,當地人又稱為大厝內劍獅。


<歐氏宗祠劍獅>



翱雲劍獅,位在運河路13巷31弄1號,祂是用畫的,筆法輪廓如捲雲,故稱翱雲劍獅。


<翱雲劍獅>



嘟嘟劍獅,位在運河路13巷4號,顧名思義,祂就是整個胖嘟嘟的,很可愛,一點也不像威猛的獅子。


<可愛的嘟嘟劍獅>



妙壽劍獅,位在運河路31號對面,其實就正對著妙壽宮,隔著馬路,在遊憩碼頭路邊。原本因為安平歷史風景區遊憩碼頭的開發,早已拆除,是最近又復建的,難怪小花一直說找不到,而我們也真的經過很多次卻都沒發現,原來他就在路邊的一塊矮牆上,薄薄的。


<眾裡尋祂終得見的妙壽劍獅>



善惡劍獅,位在運河路23巷15號內,這隻劍獅我無法得見,只能遠遠的大概知道祂的位子,因為巷子入口的鐵門被關了起來,遠遠的能只看見祂的側臉,猜測祂的位子。


<只能拍到這樣了>



其實劍獅不只這表列23隻,只是這些是經過票選的較具代表意義,很多都隱藏在市井街道,更多是在民宅裡,有可能因為當地住民不勝其擾,而把其他的劍獅給消去,只是以後這些劍獅存在與否,可能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找劍獅過程讓我想起在金門找尋風獅爺那樣的驚奇與興奮,按圖索驥,有主題性的旅遊似乎更能深入了解地方文化與特色,待下次再來找找隱藏版的劍獅囉。



<偶然發現某家民宅內的劍獅,這似乎在網路上沒被人找過>


<跳房子上也有一隻劍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