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這面牆>

之前走在熱鬧的一中中友商區,常常在這不起眼的巷子口上方看到一個拱形門樓的招牌,上面有幾個圓圓的看板,那時並沒有很注意,後來近幾年對老房子改造產生興趣,發現台中也有許許多多老建築新生的案例,這才發現,網路上跟書上所介紹的三時茶房,就是在我好幾次擦身而過卻從未進入的巷弄裡。




 

這是一間專賣杏仁茶的茶店,巷子走進去,一股幽靜順時隔絕外面的車水馬龍,一根電線桿矗立,白底紅字表明這家店賣的是甚麼藥,而電線桿還是那種舊木頭的,一棟抹著郵差綠的房子依傍在側,斜著身恰巧將巷尾的日光收攏,有一小搓不見天的感覺。






門上的招牌很有意思,注音符號拼成的ㄙㄢㄕˊ圍成一個圓,紅底黑字,在鵝黃燈下透出一絲絲古裝電影裡的氣味,而店裡的色溫也因淡黃燈光而增添一股暖意。












還沒進門,在巷弄間就瀰漫一股濃濃杏仁香味,裏頭位子其實不多,一樓不方便我容身,於是往二樓走。




樓梯間狹窄,並且陡峭,木板踩起來嘎嘎作響,這好像是老房子共通的特性,本來房子就不大,往二樓的樓梯角度都很高,這樣才能獲得樓梯間下更多的容納空間。




挑了二樓的位子坐了下來,樓上又是另一番景象,木質地板,老椅子舊桌子,還有藤椅跟藤編桌,很有味道,四周牆面並沒過多的裝飾,一兩幅古老電影的繪畫海報斜靠在牆角,窗外天光洩落,有種不知今夕是何年的錯覺,海報上四個字,戲夢人生,依稀記得是侯導作品,有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影像。








另一邊牆角垂掛燈籠,燈籠下是書櫃,櫃裡的書都是舊小說,或是旅遊雜記,甚至還有舊書報,一個陶甕擺在一張小凳子上,那小凳子還是小時候在奶奶家才見的到的木頭椅,看著四周,原本綠色被昏黃燈光打得溫暖極了。


IMG_5142





其實我的目光一直停留在樓梯上來,一側挨著窗戶的兩個對坐位子,剛好坐著一個女孩,正在埋頭寫著東西,看著一些旅遊書籍,想必是做行前準備,我很喜歡這樣一個光影,撒在一個專心認真的人的身上,或是一對情侶,各自做著自己的事,感覺無聲,勝有聲,太親暱,太吵雜,反而破壞了這裡的平衡感。




而且,她使用的還是黃色的玉兔鉛筆之類的,好對味。





端上的杏仁茶是用很厚重的陶杯裝著,雙手捧起很有份量,天冷掌心溫熱的感覺很舒服,而且杏仁的味道很香,攪拌的感覺也很厚實,跟一般外面買的水水的杏仁茶不同,喝起來當然是夠味,滿嘴的濃郁芳香,非常醒腦的味道。






另外這裡的小茶點滷味也不錯吃。

我兀自看著書,一口一口啜飲著熱湯,直到湯杯見底,我突然瞧著那碗底的殘留的茶漬裂痕怔忡發呆,看著稀釋的水流與濃稠的杏仁粉慢慢分裂出彷彿山水墨畫般的圖案,卻不知是哪種皴法,不過,光映照在粼粼柚彩陶上,活脫個深山雪景圖,有趣。




習慣性的,在一桌小朋友進來的同時,起身離開,門口有更多的人尋訪拍照,即便天色將暗,而我便帶著滿嘴餘韻,步出這原本就該屬於靜謐的老房子巷弄,讓記憶與時間流停在味蕾與四周黃綠氛圍交融的時光屋裡。





那茶房的招牌,在漸暗的街角,似乎更敞亮了。





三時茶房
地址: 台中市北區太平路107巷11號
電話: 04-22251930
每日營業 11:00-22:30

※ 內用無低消,但每人至少需消費一項飲品或餐點
※ 外帶飲品自備環保杯(500 cc),可折抵五元
※ 餐點現點現做,請耐心等候
※ 可先來電預約座位以及餐點
※ 假日店內用餐時間為一個半小時(僅假日)
※ 禁用外食

FB: http://www.facebook.com/30almo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