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窗台風景 >


從開始養植物盆栽,到一頭鑽進多肉世界,想想也已屆兩個寒暑。

身邊的植物也像人一樣,來來去去的,總不一定有人會陪你到最後,人生嘛。

每款植物都有他獨特的個性,有的不能對她太好,有的卻得要時時看顧;有的要陽光多一些,有的又要陰涼通風的環境;期待她能夠長的肥肥壯壯的,卻往往在希望落空中,得到的是高高瘦瘦的徒長。

植物也會像主人一樣嗎,這是其中一個看似理所當然的結論。

嘗試了好多香草植物,發現最後存活的只剩下藿香。

最後不得不抱著,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態度,來面對這來來去去的住客。

盒子總是說,也許,我的環境並不適合他們,而能留下來的,便是最強的。

所以慢慢的,逛花市,好像也成了另一種閒有餘的嗜好。

逛了花市不過癮的,又轉而方便的網購,而網購上的清單,到最後還是滿足不了我們,於是,現場觀看,實際拿取,挑植物,又成了另一種樂趣。



入秋後,又清出了許多空間,死在夏天的,就當然成了回憶中最美的曇花一現,而成功渡夏的,迎接著的便是蓬勃的秋冬,對多肉植物來說,正是恣意生長的季節,天氣越冷,顏色越見繽紛多彩。

找了個時間,到福錦農場探險,當成是探路之旅,而之前曾經網購的中興農場,便在一旁。

以市場經營取向來說,福錦多是批發,而中興則專職網購,在多肉園這樣逛逛,很愜意,加上滿園的賞心悅目,老闆娘也不太搭理客人,一切隨意的態度,還蠻適合我的。



在多肉園遇上了健談而有獨特見解的老闆,總能開啟話匣子,不管是挖寶,交流,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上次在大雅的上樺園,老闆問我為何要種多肉,目標是甚麼,

「當然是看著他們健健康康的成長,長到肥肥壯壯的,每天這樣一出門巡一遍,一天的開始就會充滿著活力。」

我這樣回答著。

而福錦的老闆娘,卻給了我另一個種多肉的動力與思維。

她這樣說著:

「生命總是會找到她的出口,也許你現在擁有她,不一定會活過幾個夏天,但是當她存活了下來,每一次的渡夏,就是另一種成長累積,經驗的堆疊。」

看著他們葉插發芽,修剪之後的生長都會是另一次不同的人生體驗。

老欉母株有她們的堅毅韌性,新抽嫩芽也有她們的清新脫俗,不一樣的氣型,總散發截然不同的個性。

也許,這也能成為我,真正想擁有她們,眷養她們的動力,

然後,轉化成磨練自己的另一種消遣與興趣。



不管是滿到爆盆的月兔耳,還是撐著傘的紅司,都會希望是目標之一。

然後有一天,很驕傲地告訴自己,看,我也能養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