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169

離開嵐山驛,走在產業道路上,沿途春光旖旎,陽光慢慢融化了清晨的低溫,然而兩旁夾道的松柏,飄來清新的氣味,

一泓池水,被林木翠綠渲染環抱著,挾綠倒映,就像一般鄉下的風景,老屋池塘,只差沒養鴨人家。



DSCF4168

池塘一旁安靜坐落一間神社,庇蔭在林木森森之下,出奇的靜。

記憶中日本的漫畫裡常出現這樣的神社,這間小神社竟也有販賣部的樣子,

一位身著白衣的大叔正灑掃著,一旁停著的應是他的車子,看來剛到沒多久還沒開張。

原來神社裡的廟祝也是上班制的。



DSCF4171

一塊斑駁的木牌立在池邊,上頭字跡模糊,看似年代久遠,歷經風霜。

上頭寫著,御髮神社。

後來查網路才知道,這可是日本唯一,祭拜美容美髮始祖「藤原采女亮政之」的神社。



DSCF4174

DSCF4172

梳子形狀的繪馬,許多人在上面許下大大小小的願望,當然不外乎是頂上煩惱之類的,

還看到有獻髮的特殊儀式,目的當然是為了保有一頭烏黑頭髮,以髮換髮之類的。



DSCF4173

一旁有許多朱色木板連成一片圍籬,上頭黑色書法書寫著的是各個美髮業者敬獻的牌子,

若不是來的很早,一個遊客都沒有,很難想像這樣一個僻靜清幽的小山居神社竟是如此的大名鼎鼎,

只能說,神社靜靜地隱晦於山林池邊,實在是樸拙低調的令人敬慕。



DSCF4175


也許這也顯示了大和民族另一種謙卑的個性,容於天地間的王道。

(造訪日期:2008/04/05)




DSCF4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