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316

用過餐後,再次搭上嵐電,離開人潮喧囂的嵐山,途中必須在帷子ノ辻駅換車,
改搭往北野線的電車。



DSCF4273

DSCF4274

北野線的第一站選定仁和寺,在御室驛下車,出了車站,即可望見仁和寺高大的二王山門,筆直的道路直通,像振開雙臂般的迎接。



DSCF4275

會叫御室驛,主要是因為仁和寺的櫻花緣故,日本歷代天皇在退位之後,幾乎皆皈依佛門,而仁和寺在西元888年開始,便有許多皇子皇女於此落髮出家,因此仁和寺又稱為「御室御所」,其櫻花也相呼應的被稱為「御室櫻」。< 摘錄自維基百科 >



DSCF4276

DSCF4278

DSCF4279

為了把時間留給龍安寺著名的枯山水與那十五顆石頭,入寺之前便說好只在裏頭無料參拜,拍花,不另外付費入金堂參觀,所以在仁和寺停留時間並不長。



DSCF4280

DSCF4282

從二王門,踩著砂質拜道至中門,赭色中門呈現一種經過時間淬鍊的褪色痕跡,尤其兩側天王像顯露出年代久遠的原木雕色,穿越中門,左側便是一大區塊的御室櫻,而五重塔則正對在御室櫻的另一側。



DSCF4284

DSCF4285

寺裡的人潮並沒有想像中的多,也許是因為花期未到,庭院裡的御室櫻全都含苞未放,整片望去,像是一大片梅樹般的枝椏,而且樹叢不高,跟一般櫻花不同,御室櫻是眼可及,手可觸,甚至直接鼻尖可一親芳澤,可以想像屆時滿開的盛況,只不過御室櫻在櫻花花期裡算是最晚的,所以此次並無緣一見。



DSCF4288

 

DSCF4313

 

DSCF4289


除了金堂之外,五重塔也是仁和寺的文化財,塔前櫻花夾道,伴隨紫色的杜鵑,春意盎然,人潮不多,更顯其莊重肅穆。



DSCF4291

DSCF4292

DSCF4295
< 金堂 >

越往裏頭人煙越少,清幽環境卻是我們的最愛,朱紅色的鐘樓在繽紛櫻花簇擁下更顯瑰麗,彷彿清水寺的仁王門景色重現,而鐘樓的黑色基座讓整座樓更顯穩重,造型特殊並不多見。而金堂四周空曠寂寥,建築體原為過去天皇一家所居的京都御所之正殿—紫宸殿所移建而來,低調霸氣,主祀阿彌陀如來便在此,坐鎮著整個仁和寺,是精神所在。



DSCF4298

DSCF4299
< 鐘樓 >

DSCF4305

DSCF4306

DSCF4307

DSCF4304
< 御影堂 >

左側御影堂雖然小巧,但相對華麗,裡頭供奉著弘法大師像。



DSCF4300

不過我們最感興趣的,卻是在後頭的水掛不動明王尊,涼亭式的棲身之所,我跟盒子輪流的用長勺子澆水在不動明王尊上,倒還算蠻有趣的儀式。



DSCF4301

DSCF4302

DSCF4311

因為早了花期,少了潮往人群的仁和寺,反而更能感受到莊嚴的氛圍,與禪境的佛寺聖地。這或許是仁和寺想要讓我們體驗有別於其他炙手可熱,遊客如織的熱門景點的不同,進到廟堂,真正感受到禪境的薰冶,彷彿就隨著那一瓢水,順勢滑落在不動明王尊身上的同時,也瞬間滌淨了心靈,心不動,但意自清,靈台明。
(造訪日期:2008/04/05)



DSCF4309

DSCF4310

DSCF4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