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我會在路跑當中,迎接2017年的到來。

 

因為淦哥的推薦,讓我知道了在20161231這天,超馬協會在花蓮辦了一場東海道超級馬拉松,結合洄瀾灣路跑節活動,總計兩天共有九場賽事,分為12/31的路跑節42K全馬、24K超半馬、10K健康組、110K國際山海組與5K煙火跨年組。重點賽事當然是110K的國際山海組。然後1/1的洄瀾灣賽程有42K全馬、25K超半馬、10K健康組與3K休閒組。

 

而今年主辦單位很有心的提供了幾個套餐組,分為小馬拉松套餐(總計42K),健康組套餐(20K)、挑戰套餐(50K)以及雙馬套餐(84.4K)

 

我是馬場小嫩嫩,當然不可能跑超馬,而雙日馬更是要我的命,但又想多跑一些,所以呢,我追尋淦哥腳步,選了小馬拉松套餐,總計跑四場合計42K,而四場分兩天完賽。重點是,那個四場的獎牌合起來的最終成果,才是吸引我們的地方。

還有,全馬組跟半馬組不限時,午夜鐘響前回來都算成績啊,當然選了小馬拉松套餐後,哪可能跑那麼久呢,因為賽事接著賽事啊。

 

因為這個因緣際會,卻成就了連三馬的窘境,也還好雖然是42K,分兩天跑完應該也不至於太累吧,我自己一廂情願的這樣安慰著。

想說我應該有兩年沒去花蓮了,也藉這次機會探訪友人。

 

不過由於年終忙到翻掉,我太晚處理車票與代步工具,還好分段買票的策略奏效,回程花蓮到羅東,羅東到台北都有坐位,然而去程12/30晚上11:30才有位子,但羅東到花蓮就必須站票,算一算一個多小時其實可以撐一下,反正隔天賽事是下午三點,休息時間是足夠的。也還好柚子家多收留一個晚上,讓我不至於真的睡車站,又提供了電話叫車,解決我兩天跑馬所需要的交通,反到是若租摩托車還比較貴呢。(推一下大豐計程車,服務好又便宜,市區幾乎都100)

 

題外話,這次在預約機車與搭計程車的同時,每個人都問我是不是來參加跨年演唱會的,似乎連本地人都很少知道有跨年路跑這個活動啊。

 

大概約下午一點多到台開心農場會場,與淦哥和素雅女神相認後,大致逛了一下,此時全馬組已於一點整出發。會場的人倒是不多,文創市集與攤販陸陸續續開張。憑號碼布領了園遊卷以及小馬拉松套餐的獎牌收藏盒,還有一頂帽子,然後會場還有蓋章完賽禮,收集完指定印章憑卷可兌換烤豬肉一份以及一瓶金門高粱。

 

 

 

 

 

< 晚上的烤大豬 >

 

今天也終於正式與皇阿瑪(Chi-Chou Wu)相認了,從京都馬之後都只在群組上膜拜吐槽,踏上皇阿瑪的地盤總是要拜一下碼頭的。

隨著時間逼近,開始準備別上號碼布與晶片,做做暖身,準備出發。

 

但是彥博呢?我沒跟陳彥伯合照到啊。(淦哥說我太晚來了><)

鳴槍起跑,路線先跑往濱海,沿途有台開農場飼養的動物,好幾匹駿馬與牛,而一旁餵食著的遊客應該心想這群瘋子幹嘛不好好的賞景慢活就好。

 

< 倒數計時,準備起跑 >

 

< 起跑後向左轉往濱海方向 >

 

 

 

 

 

< 看到太平洋了,右轉往自行車道 >

 

< 這一段晚上會超暗,必須準備頭燈 >

 

 

 

< 左轉接上台11線 >

 

< 上花蓮大橋 >

 

 

 

 

吹著太平洋的風,感受這和煦的溫度,陽光被烏雲遮去了泰半,肯定是個適合跑步的天氣,跟海洋一照面,隨即右轉沿著花蓮溪側的自行車道逆行,上到花蓮大橋接上台11線,自此就是我熟悉的路線了,走海線必經的路段,過橋後一個上坡往壽豐方向,會經過熟悉的海洋公園。

 

出自行車道上橋前馬上就第一個補給站,感覺還不需要直接PASS,而上坡後轉彎前隨即遇到第二個補給站,以及全馬折返點,喝了口水,過了感應區,狀況還不錯,繼續衝,想說只有24K(過去一年已經好久沒跑半馬了),所以決定試試六分速全程看可不可以,但偏偏手錶一開始起跑太晚定位,而且又不小心誤按更新,錶面顯示的是我不熟悉的英里數,跑了好久一直想說怎麼速度提不上來,也不管了就繼續衝。

 

陸陸續續迎面而來的是全馬的跑者,今天全馬路線就是半馬跑兩圈,跟國道馬一樣的狀況,個人超討厭這樣的規劃,會跑的好崩潰。

 

沿途依偎著海風,涼爽的天氣,依山傍海的賽道教人著迷,只是濱海常會有卡車呼嘯,還好道路算寬,游刃有餘。

 

 

< 小而美的賽事還是有變裝跑者 >

 

補給站的食物與水,運動飲料都算充足,可能這場賽事並沒有很多人,但覺得志工們也著實辛苦,有時海風吹來還是有些涼意的。

 

 

 

這段路開車、騎車都走過,但都在夏季造訪,冬天來倒也是第一次,但是這個冬天,並沒想像中的冷,就連上週的紅豆馬,都熱到爆,這個冬天我曬的比夏天還黑呢。

 

< 還有人在衝浪 >

 

折返點大約在15K附近,過橄樹橋,這邊的地勢猛一看倒有點像蕃薯寮,依稀還記得那阿美族「遺勇成林」的傳說。嗯,這兩天能完賽的人,也都能成為真正的勇士吧。

 

 

折返的賽事,去程永遠都磨人心智,尤其見到越來越多人折返回來,總覺得怎麼距離目標還那麼遙遠的感覺,一旦過了折返點,心境卻又大不同,除了已經確定的完成一半的里程數之外,另外就是可以好整以暇的,看著對向還在去程的人,總是跟他們說著,加油,快到了。嗯,雖然跑馬的人講的話跟山友一樣都是不能相信的。

 

 

< 折返點了,完成了一半 >

 

而對於已經跑第二圈的全馬跑友,更是沿途比讚,除了致上深深的敬意,也是替彼此打氣。

 

 

回程的路上還巧遇山友宇伶,一開始只是對一群女孩兒說聲加油,跑過幾步猛然驚覺,怎麼會是妳,世界真是小,這一定要愉快的合影一下的。

 

 

回到鹽寮海灘的水站時,超想坐在廁所旁,看著濛濛海景,吹著海風,耳畔傳來潮浪拍打的聲音,冬季的風簌簌吹來,掀起的浪濤還是震人心脾,但,由於身上全濕,風吹久了還是會冷,索性繼續往回程邁進。

 

回到光華自行車道,壓力已經少很多,但這一段沿著防風林與花蓮溪,跑來步伐沉重,總覺得應該快到了,但又好遠的樣子,看不到遠方的出海口。

 

< 晚上這一段的回程將會是黑暗無燈的賽道 >

 

離開自行車道轉彎回到洄瀾灣特區這段路,腎上腺素又激增,因為知道距離終點已經剩不到500M,馬上加速衝回終點,辛苦的志工兩旁加油打氣,完賽時間2:47:09,領了完賽證書與獎牌後,急忙尋找跑友們,卻被志工叫住,說要確認時間,然後說,恭喜你,分五,請上台領獎。

 

我有沒有聽錯?分組第五!分組第五!分組第五!

 

很不可置信的真的上了凸台,搬了獎,趕緊叫了淦哥幫我留下這超不可思議的畫面,媽~我出運了。

 

心想這輩子應該就這麼一次吧,這成績,我笑了~

 

 

感謝大家都去跨年,都去看煙火,都沒來跑,最後不知道要說甚麼,就謝天吧。

 

此時六點一到,營火點燃,喔耶,可以領烤豬肉了。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跑 馬拉松比賽 花蓮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