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地震過後,第一次造訪杉林溪。

九二一對多數人,是個夢魘,不過就在不久前打通的安定彎隧道,彷彿也打通了過往的記憶,這一等,是四五個年頭。

即便是封山,給予了這塊山林休息的機會,但是連年肆虐的颱風,仍不停止對她的摧殘,荒野峽谷,見證了土石流的可怕,那往昔的碼頭也不復存焉,更別提悠然撐舵的畫面,除了小木屋,大半的飯店幾近廢墟,整頓出的建築廢棄物甚至填滿了舊時的露營區,也填滿了我兩次杉林野營的記憶。

夜空的對話

第一次在山邊步道旁紮營,卻在帳棚搭起後下起滂沱大雨,水勢沿著坡度流竄,就差沒把整座棚子給沖走,然後在雨停的當晚,看到清澈的穹蒼,罩著漫天星斗,伴隨著雨後的蛙鳴,明滅閃耀。翌日清晨,被千道亮光螫醒,是曙光一瞬,照在杉木葉上滿是的串串露珠,晶瑩的如顆顆聖誕樹上的發亮燈泡,十字光芒隨視線轉動著,彷彿昨夜遺留的星光灑下,化為晨星迎接。

詭異的夜話

第二次在露營區紮營,高中時的年少輕狂,不懂對大自然的尊敬,在漫不經心的過程,卻體驗到厄夜中驚慌失措,燃燒的恐懼,如同狂妄的營火竊笑不諳世道的青澀,火神之舞在杉林的暗夜,伴隨著驚呼,逃竄,打滾,然後搖曳變形的火光映照身上火苗撲滅後的一臉驚恐,以及神情緊張的老師。那一夜,駐守的不平靜,發毛的貓叫,山中的魑魅魍魎,帷幕裡詭異的對話;那一夜,挑戰著我們恐懼尺度的最底限。

這次,我算是抱著何種心情來朝聖…



松瀧岩的水澗依舊,在呼吸吐納的芬多精沐身中,試著去享受汗水和清新空氣交融的痛快,體熱,很快將周圍的低溫驅散,今年春節,著實的冷,一波又一波冷鋒,結結實實的將「暖冬」打了個巴掌,年味,確是夠了。

很遺憾,並沒有遇到霧淞的奇景,或許是溼度不夠,或許是溫度不夠低,無法滿足急速冷卻的條件,只不過,CJ單薄的夾克,如果氣溫再望下探,我看,第一個倒楣的該是他。然後在深山步道裡,除了清脆嘹喨的冬鳥,在迷霧裡讚嘆雲深不知處,迷濛的林道,還有CJ咳嗽聲迴響。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倒不失寂寞。



2004/01/24 攝於杉林溪松瀧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