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不曾有過草嶺十景,初次見面的她,已是傷痕累累,在地震後的幾天。

新草嶺潭的蓄水量,曾是日月潭的兩倍,如今,泥沙淤積已只剩下靠下游的一畦水域,想不久,上游不斷沖積的土石,將使乾涸更嚴重,這又是震後的土質鬆動導致,一場地震,改變了山川原有的地貌,人事全非。

挑了二二八這個日子,沒想過要紀念什麼,就算是憑弔也牛頭不對馬嘴,只是,單純享受在路上遇不到幾輛車子的暢快,或許目的地早已失去人煙聚集的魅力,或許,更大的原因在於大家都牽手去了,沒牽手的也去心連心。

印象還停留在幾年前,在湖上一覽峭壁雄風被腰斬的樣子,今天卻是無緣相見,想那水簾洞僅存的上洞穴,也失去水氣的加持了吧,人氣盡失的草嶺,連老天都不肯垂憐。蔓草叢生的大崩山現址,已無法一窺當年山崩地裂的震撼,意味著記憶業將隨著時間漸漸遺忘在過去,黃沙漫漫依舊,簡陋的孤棚下,一位老嫗賣著當地名產,談吐中卻見豁達,也許是該走出震後的陰霾,生活總是要過,看她開心著指著自己的一小片地,在棚後方的山腳下,種植甘蔗供薑母糖的萃取,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你也很難想像這樣一小瓶薑糖,也能運送到全台各地,訂單量大讓我們瞠目結舌,也許是廣告噱頭,也許是誇大其詞,不過,振興災區的經濟,聊個天天南地北的閒搭,也不錯,再則,這九二一的故事也合該是這一趟旅程收穫的一部分。

後記:
舊草嶺十景:蓬萊瀑布、斷崖春秋、峭壁雄風、水濂洞、青蛙石、奇妙洞、斷魂谷、同心瀑布、連珠池、清溪小天地。
九二一後,斷崖春秋跟斷魂谷成歷史,隨著堀沓山大走山而長眠於黃土下,因新草嶺潭的形成,峭壁雄風淹沒了七十公尺,水簾洞只剩一洞,而清溪小天地永沉湖底。

2004/02/28 攝於雲林古坑草嶺潭 Photo By M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