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大隘,我們沿著竹
37縣道往五指山方向,目的地是南庄。 

車子在丘陵與谷地的交錯中遊走,上下起伏間,穿梭山谷間的農田村景,一個回頭一個轉彎,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人煙宅戶逐漸稀少,北埔冷泉就到了。 

全台有兩大冷泉聖地,一是宜蘭蘇澳,另一處就是北埔。


北埔冷泉是罕見的碳酸與硫磺共生泉,全年維持1020度的水溫,故稱冷泉,具有治療皮膚並與腸胃病的功效,不過我想是不太有人將之拿來飲用吧。 


冷泉出水口位於北埔鄉的大坪溪上游,泉眼旁剛好是一處攔砂壩,不少人在此嬉戲玩水,此時河谷曬不到太陽,在河上或是冷泉池上都是陰涼暢快,只可惜乏人管理,許多廢棄的攤位,公共設施也是凌亂,為一缺憾也。


據說九二一大地震後,冷泉出水減少,不過在大坪溪裡卻出現不少泉眼,使得溪床成為遊客另一處消暑的最佳場所,而溪水由幾呎高的攔沙壩宣洩而下,成為消暑水幕,也讓這樣一個缺乏管理的景點增添人氣。 


離開冷泉,像是捨棄了沁涼而投入另一場悶熱旅程,十一月天,艷陽依舊炙盛,山間林道的篩影似乎也抵擋不住蒸蒸熱氣,那兀自隨著光影遊走的景象,沿著擋風玻璃的行進線呼嘯,不過陰影下的陰涼確實不同光線地帶,氣溫彷彿三溫暖般的交雜著,不過這樣的氣候,在山林間穿梭是讓人幸福的,一路上甚至一台相會的來車都沒有,彷彿進入了深山野嶺,對於行進的路線與目的地,有著期待又帶些惶恐的雜陳心思。 

終於,跨越苗栗縣境的南庄,來到東河村的地界,離目的地山行玫瑰是更近一步。 

我們選擇在山行玫瑰用午餐,這個如雷貫耳的大名可比山芙蓉,是此行南庄另一個主要目的。這年頭山中咖啡館林立不少,似乎是越難到達的地方越是有人爭破頭前去響應,往往明明偏僻冷門的山路小徑卻是車水馬龍的熱鬧,違背交通便利的反向思考模式,建立在山明水秀之下的天然環伺似乎更叫人嚮往。
 

往山行玫瑰的產業道路極陡,一個一百八十度迴旋急上坡可是考驗著造訪著的駕駛功力,而彎彎曲曲的羊腸小徑更是必須仔細小心,這讓我想到往若茵農場的聯外道路一樣狹窄曲折,根本沒有會車的空間。



午后一兩點的光景,人潮依舊,建築物沿著山坡緩建,縱深式的與對山相望,每個座位幾乎都望向五指山,而園景與建築物就在這山坡層層交疊,進入後方的穿廊有點像空中樓閣,整排靠崖的座位就面對山景,綠意環繞,我們選擇在這邊用餐,雖然狹窄,但是屏除背後往來的遊客,眼前的美食一上桌,搭配山景綠意,令人食指大動,餓了許久的五臟廟終於開祭。 




五指山五峰鮮明,名符其實,對山用餐別有一番特殊風味,而膝下還不時有意外訪客,一隻九官鳥輕靈跳躍,徘迴在整排客人足踏的橫桿上。揮別陪伴我們餐桌上匠心獨具的小盆栽,午茶我們挑了個寬敞的大桌,作為享受閒適時光的場所,沿途園徑都是小驚喜,所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小巧的盆栽造景的集合提供了這裡數大是美的另一種說詞,偶爾點綴的木雕飾襯托花叢間的生意盎然,動靜有別。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你可以說這是個把理想與現實結合的伊甸園,主人喜愛玫瑰,將之融入園藝造景,而主人女兒喜好杜牧的「山行」,將詩意一併帶入這世外桃源,於是「山行玫瑰」於焉誕生,讓來訪的遊客也能浸濡詩意畫境的陶醉,木造閣樓,木桌幾張,坐墊輕靠,手裡香茗茶甘,或與咖啡相遇,香溢四周,而眼前環抱群山,遠離塵囂,大自然近在呎尺。 


五指山腳下,不見悟空嘶喊身影,楊家主人卻在這邊努力綻放了一身玫瑰芬芳,我們在離去之前,又貪婪了吸了幾口咖啡香,濃郁的香氣,讓這山頭繚繞人文與自然的和諧氣息,如果是非假日,那麼坐對山頭與之相看兩不厭的心境,禪意應當更盛。 

離開山行玫瑰天色已晚,我們沒有時間往鹿場,趁著天光仍在,再過東河橋的岔路上,往向天湖去。 

巴斯達隘的矮靈祭一向有名,不同於一般豐年祭的熱鬧與快樂,矮靈祭必須莊重嚴肅,也因此祭典往往蒙上一層神祕的面紗,加上山中矮靈的傳說,這山與湖彷彿永遠縈繞著賽夏與矮靈間糾葛不清的恩怨情仇,傳說總能增添景色幾許生動色彩,吸引尋幽探訪的旅人。 


徒步穿越一片杉木林,微弱光線下,林間隱約透漏一股寒意,幽冥森森,幾縷輕煙飄忽,萬籟幾近無聲,越是晚上越顯出此地稱為禁區的無可置疑,步道盡處一片倏地開朗,湖就靜靜躺在眾山懷抱中,山勢不高,但漸漸消逝的暮色下,卻顯得灰暗厚重,紮實的禁箍著視線所及,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坐落於湖盼一隅,偶而炊煙是這幽暗裡的唯一動線,我們在天色還沒完全暗之前,趕緊做象徵性的繞行湖岸一周。

一旁的雲靄伴隨夜幕,厚實的沿著山頂降下,空氣中水氣的味道越來越濃厚,在回到民俗館前的長橋,果不其然雨勢翩然落下,回頭一望湖面,斜雨交織,如霧蒙塵,這情景用山色雖濛雨亦奇似乎顯的太過,不過茫茫霧中的湖岸,有心比擬倒有幾分西湖蘇堤的氣味在,只是少了垂柳,少了雅士,少了該有的閒適氣度,匆忙躲雨中的心境可大大折煞了此等美景。回到停車場已是迷霧茫茫,濃霧中一部行動咖啡車的燈火依舊,那黑暗中綻放的光線暖了寒夜中的旅人,也照亮了即將回家的路,這樣一個溫度,為初次造訪的向天湖留下深刻印象,也成了讓人登門再訪的引子。(11/13/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