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五月間,跑了龍洞三次,為了趕光線的入射角度,必須要在六點到達東北角的龍洞,龍洞四季的陽光照射條件不同,也使的龍洞岩場所呈現的光譜色溫不同,不同時序有著不同壯闊的美,可惜的是,整個五月卻沒有遇到一次藍天的最佳時機。 



在台灣的海岸線,沒有一個地方像龍洞這樣的危崖峭壁,這麼的具有世界級的景觀,特殊的地質構造,層次比鄰的斷崖與海平面幾近垂直,視野延伸至遠處的基隆嶼,就算是清水斷崖的驚險,兩者卻不能相互比擬,龍洞給人更有原始的荒野風貌,如龍之穴,蜿蜒崎嶇,驚濤裂岸之勢,讓人站在崖邊都險的極為渺小,比起清水斷崖是更讓人容易親近的,卻也更敬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車子在台二線上行走,過了鼻頭角,我們選擇從第二處隧道口的入口步道進入,從西靈巌寺旁的停車場,進入所謂的龍洞岩場,停車場下方陡下的岩壁接著延伸出海的岩梯,從這裡可以遠觀左側層次豐富交疊的崖壁縱深,那好像天神神殿的龍柱,撐起灰色的蒼穹。 



腳邊的砂岩,明顯的生痕化石讓地表更趨生動,海蝕景觀如節理、層理、小階地一覽無疑,這裡不愧為一個優質的地質景觀,不用說當然更是磯釣者的天堂,海階地、顯礁上,釣客成群的展現身手,與大海搏鬥。 

  

  



沿著海岸線往上,為龍洞灣岬步道,小徑蜿蜒依山傍海,海的一頭卻是深崖峭壁,山風嗽嗽,海崖下的四稜砂岩凸出,與海爭權,驚濤裂岸,若是在充足陽光照耀下,利用偏光鏡一轉,海的湛藍顏色澄澈見底,而浪裡白花點綴礁岩,與岩上的綠藻,海水的深藍形成強烈的色調。







這個季節,正是射干菖蒲綻放的時候,迎著海風,穿雜在綠芒草叢間,漫步海崖步道上,橘色花瓣的背後鋪上湛藍的布料背景,佐以翠綠襯布,就像一桌好菜一樣鮮豔上桌,大自然的色塊饗宴令人賞心悅目。
 


<步道旁的射干菖蒲蔓延,像飄盪海上的精靈>

<步道的生態豐富>

<海邊此時也開滿了月桃>

四稜砂岩是一種堅硬的地質結構,這是東北角海岸最古老且最堅硬的岩層,由於早年的沈積物源自台灣島西邊華南沿海古陸塊的花崗岩,因此質地似晶瑩剔透的石英礦物,早在600萬年前地殼變動形成的造山運動,將海中的沈積岩層推擠隆起而成山脈,因此古老的四稜砂岩逐漸被抬升露出地表,當鄰近較軟的岩層被海水侵蝕退化掉之後,便形成一個突出海中的岬角。 




步道的盡頭可抵龍洞岬,小亭子在恢弘的懸崖邊矗立,迎著北風,崖下幾近九十度垂直的峭壁,是跨越3500萬年間的龍洞岩場,巍峨險峻,是國內外攀岩者的天堂,岩場綿延一公里餘,氣勢壯闊,站在小涼亭上,真有蚍蜉撼樹的感觸,人之渺小,鑑天地之滄然,不免羞赧卑微。 


<如畫般的驚濤裂岸>

海的侵蝕依舊,風的侵蝕依舊,大自然造就了這樣鬼斧神工的地表奇蹟,腳下的岩層石塊也許過幾年甚至幾十年也會崩落殆盡,不過塵歸塵土歸土,剝落的石屑經海水沖蝕又堆積,然後又將形成新生岩塊,這是地球千億萬億年間的脈動,對於存在這短短世上的人群活動,又怎能去破壞這樣用時間斧鑿出來的偉大景觀,站在灣岬的最凸點,兩三個攀岩好手一溜煙就滑到崖底,海水拍打暗礁激起浪花陣陣,白的藍的卻交構出恍若油畫般的意象,快門按下的那一剎那,將美麗與壯闊化作永恆,也許下一次再次穿越榕情小道的同時,心裡更期待著藏在叢林之後的那一份海闊天空與感動。(2006/05) 


<才一眨眼功夫,這三個人已經消失蹤影,下到崖下去了>

<人定勝天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