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女神像屹立於曼哈頓島的入口處,是當初法國為感謝在法國大革命時美國的支持,於美國建國100周年紀念時由法國人民合送的禮物。

自由女神站在高89呎,寬142呎的高台上,全身151呎,右手高舉火炬,左手則持著一本美國獨立憲法,是美國捍衛世界自由與和平的象徵。



傑佛遜紀念堂是為紀念獨立宣言的起草人「湯瑪士‧傑佛遜」所建,落成於西元1943年傑佛遜誕生二百週年紀念時,紀念堂仿古希臘低圓頂設計,以白色大理石為建材,周邊環繞54根白色大理石柱列,簡單而肅穆,典雅而莊重。

中央大廳立著傑佛遜青銅像,內牆上並刻有《獨立宣言》的內容供後世緬懷。

北面正門是仿古希臘神廟般,四方立面的八根廊柱撐起山牆,山牆上並刻有美國獨立前夕傑佛遜等五人起草《獨立宣言》情景的浮雕,是這座紀念堂最大的特色。



林肯紀念堂完工於西元1922年,是為紀念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所建。

紀念堂仿古希臘的巴特農神廟,宏偉肅穆的大理石廊柱,一共圍繞著36根潔白堅硬的大理石柱列,象徵當時林肯總統麾下的36州,而每個柱楣上並分別刻有這些州的州名。

進入正廳,潔白的林肯大理石像就端坐在正中央,這跟中正紀念堂的銅像擺放位置很雷同,而左右兩廳則分別刻著林肯在蓋茨堡與連任總統時的演說詞。



為紀念開國元勳「喬治‧華盛頓」而建立的紀念碑,就位在白宮和傑佛遜紀念堂、國會和林肯紀念堂的對角線交叉點上,於一八四八年動工興建,中間卻經歷南北戰爭而停工了近廿二年之久,直到一八八四年終於完工,歷時卅六年之久。

紀念碑的外型仿埃及的方尖碑,不過內部是中空的,可搭電梯進入俯瞰全華盛頓州景觀,如筆影般倒映在湖水的方尖碑,就像華盛頓帶領建國的標竿一般,引領美國人朝自由民主發展前進,而湖的另一岸矗立著華盛頓像,與方尖碑形成前後呼應的指標。



位於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是隸屬於古根漢基金會底下美術館中最著名的一間,她是由著名建築師「弗蘭克‧勞埃德‧萊特」所建。

萊特的作作品很多,著名的落水山莊即是其一,而這棟古根漢,在死硬的都市叢林建築中,以圓滑的白色頭帶繞轉,柔化了拜訪者的視線,而內部構造就如同螺旋狀的階梯,想像小朋友玩旋轉滑梯一般,順著單一方向就可以信步參觀完展覽作品,但是因為走道的傾斜,使得參展作品並無法正向的平擺在參觀者視線上,也造成參展的藝術家與建築構想產生極大的理念衝突,這也算是讓美術館在本體藝術建築架構與展覽的空間取捨投下一個另類的震撼。



美國白宮是再也熟悉不過,這個美國最高權力領導中心,總是會被好萊塢電影拿來當作消遣對象,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星際終結者﹙ID4﹚炸掉整座白宮的經典畫面。



難得在這邊看到一個非美國的古文明建築,墨西哥的庫庫爾康金字塔,屬於古瑪雅文化建築遺跡,她不似埃及金字塔裡面是帝王的陵墓,而是祭拜與祀奉「羽蛇神」的神廟,四面的高聳階梯,像是虔誠的聯接人與神的界線。



著名的拉什莫爾山四巨頭科的是美國最具代表性的總統,由左而右分別是開國元勳「華盛頓」、《獨立宣言》起草者「傑佛遜」、奠定廿世紀美國基礎的「西奧多‧羅斯福」與解放黑奴的「亞伯拉罕‧林肯」。

無獨有偶的,最近一部電影,「國家寶藏二」最後的藏寶地點就是在這拉什莫爾山上,當然也代表這牽繫著美國歷史的靈魂巨頭的崇高地位。

在看完NASA的一系列太空梭之後,也意味著即將離開這裡,許多小建築的燈光已經亮了起來,這與白天所看的又呈現不同風貌,大雨過後的夜晚總是微涼,映照在這些小人小房子上,倒也不顯的冷清,也許在我們離開關上門到翌日第一到曙光降臨,這小人國名符其實的真正活耀在這小小園地裡,相信這是許多小朋友們深信的傳說,故事總因為傳說而美麗,而創造卻因想像而偉大。

搭上銜接的小火車,我們深信,我們的心確切的又年輕過了一次。(流浪日期 2007/12/13)


更多小人國照片 => 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