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曲裡的塗鴉場景>

誰說吉他的絃斷了就不能彈,少年在那一首Eyes Contact裡努力的刷著吉他,嘶吼納喊出生命最精采的演出,就像男主角賣力幫忙噴著那波堤上的壁畫,不也正努力揮灑出缺憾的生命樂章,然後這一幕在海巡隊取締追逐下結束,飛快的又邁往下一個旅程。

這是電影練習曲的場景,環島的其中一個交會,卻是用音樂與噴漆碰撞出的火花,斷絃的吉他彷彿暗喻著主角東明相的缺陷,卻又不服輸的完成自己的夢想,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這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也是主角支撐下去的理念。


<淡化的記憶片段,卻鮮明的重現在踏入實地的那一刻>

而那隻可愛的雷鬼粉紅豹,現在仍在外埔漁港的防波堤上,倒是成為許多跟隨著電影腳步朝聖的景點之一,周遭多了許多學生發揮創意的壁畫,但藍天下的粉紅豹還真是醒目。如果沒了練習曲,也許這小小漁港也不會像現在這麼多人造訪。結束Steffi的婚宴喜酒,跟Sonya、Screamer決定跟隨練習曲的腳步,第一站到了這小小樸實的漁港,當然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到訪,所以在看到電影之初印象深刻,對於自己熟悉的景物特別興奮,那第一次便是盒子一家領我前往。


<少年就坐在這船上彈著斷了絃的吉他>

熟悉的廢船依舊靠在荒地上,船上不見少年身影,卻彷彿那一首嘶吼的Eyes Contact依舊在風中飄蕩,烈日下的壁畫亮的刺眼,堤岸上的兩個人顯得渺小許多,呼應電影裡的情結,人在大地生命前的確顯得卑微,但是如何創造出巨大的價值才是生命該承續的意義。


<2005年初次造訪外埔漁港的印象>

影子隨太陽西斜而拉長,像旅人蹣跚的步伐,拖著到底是過程中的艱辛與苦難還是鞭策回家的唯一動力,只有旅人在行程中冷暖自知,在我們驅車往下一站之前,海風簌簌刮著未來的路,潮來汐往,也許在風吹日曬雨淋之下,這塗鴉會漸漸失去它斑斕繽紛的色彩而日漸模糊,但就像人生一樣,末日黃昏的風中殘燭,也曾有過一段恣意揮灑的青春歲月,那記憶影像的鮮明卻不一定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殆盡的。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流浪日期 2007/12/09)


<旅行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