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告示與蜘蛛百合>

搭乘捷運往木柵方向,在麟光站下車,出站往臥龍街方向,至富陽街左轉到底,即可抵達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步行不過五至十分鐘路程。

此處在日據時代是彈藥庫,台灣光復後持續延用,一直是軍事管制區,民國七十七年駐軍撤出,此地荒廢,但仍是管制區,成為社區的一塊禁地,人為破壞極少,直到台北市政府於八十九年公告變更為公園用地,以自然保育生態規畫為前提,成為台北市少見的低開發自然生態保育公園,公園內除了原有的軍事遺址,儘量減低人為設施的開發,並提供群眾一個安全且多樣化的認識生態空間,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正式與大家見面。


<小小生態俯拾即是>

公園挨著社區國宅,僻靜的坐落在福州山腳,這裡有步道直通福州山與四獸山,是一個可以規劃一日遊的普及健行路線,入口處有個廢棄軍事涵洞,貼心的設計,在人走過坑到時會一一亮起照明燈,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盡頭是姑婆芋濕地,在這片叢林裡肆無忌憚的生長,綠蔭蔽日,果真有雨林的氣味。


<如時光隧道的涵洞>


<水道生態區>

穿過生態水道區的木橋,隨即進入一片豐富的生態園地,碩大的姑婆芋伸展兩旁,綠蔭稍稍消降了些許暑意,短腹幽蟌忙碌的穿梭水道與綠欉間,更不用說到處結滿人面蜘蛛的大網,在這裡他們是主,不由得我們去嫌惡,蟬聲響亮的緊,這夏天在這裡異樣的活潑。


<這裡的蜘蛛數量種類也不少>

四通八達的軍事石階聯結了生態園區的步道網絡,上上下下的穿梭在密林樹叢中,偶爾一閃的生態景觀成為遊客佇足的點,驚奇且有趣。


<紅色的斯文豪氏攀木蜥>

找不著台北樹蛙,卻發現了盤古蟾蜍的逃跑,三不五時嚇人的攀木蜥蜴是這裡的大宗,無時無刻在一轉身的樹幹上做著伏地挺身,嚇的不少小女孩花容失色;蝗蟲、蚱蜢與螽斯傻傻分不清楚,偶爾出現的白星天牛又忙著逃離人們的視線,而忙碌不停飛舞的鳳蝶是怎樣也不肯乖乖地進了相機鏡頭。


<短角異斑腿蝗>


<林蝗>


<黑翅細蟴>


<趁翅欲飛的馬庫白星天牛>


<福州山公園>


<灰濛的台北101>

越往山上走,脫出了叢林的悶熱,到了福州山公園,山上的清風徐徐,遠處看的見台北101巍峨聳立,但都市的塵囂模糊了身影,撲鼻而來的一陣陣噁心消毒水味道,想必是從山腳下的資源回收站瀰漫開來,逃離這個威脅視覺與嗅覺的唐突地界,我們往另一邊登山步道走去,山腳下傳來陣陣嗩吶國樂,研判應該是在辛亥隧道上方了,見著了往中埔山的地標後決定往回走,怕是下到了另一個方向的登山步道出口,這其間所要耗費的時間差無所估計,信手拍了拍一旁的桔梗蘭與小草蟬,然後跟山頂上的清風道別,又往密林的悶熱鑽去。


<草蟬>


<桔梗蘭>

下山特快,但悶熱不停的逼汗,沿著舊軍事遺階,來到濕地觀察區,這裡的植相豐富,綻放的睡蓮,陪襯的野慈姑,水中不停傳出蛙鳴,分不清是貢德氏樹蛙還是台北樹蛙的叫聲,想依著蛙聲尋跡卻不得其果,倒是隱蔽的樹葉上遇上了兩隻熟睡的蛙背影,毛茸茸的大蜘蛛,水裡赫然出現的日本紅娘華引起勳的大叫,在田字草下游走的紅娘華像水中蠍子般,不仔細端詳還真看不出來。


<野慈姑>


<熟睡避暑的蛙影>


<麻斑晏蜓點水>


<日本紅娘華,像極了蠍子>

一隻麻斑晏蜓正實施蜻蜓點水的特技,諸多紫紅蜻蜓與琉球三線蝶幾乎迷亂了湖面上的視線,豐富了原該寧靜的生態群,而正中午的太陽正毒。


<琉球三線蝶>

公園裡的解說完整,且定時有專人解說服務供預約,無論是團體或是個人,都可以從中獲得許多生態知識與見識,只是別亂了這裡的規矩,讓原有的動植物能安安穩穩的繼續在這裡發展茁壯,才能有下一次再訪的機會。(流浪日期 2008/06/21)

相關網址: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公車路線:
站名:黎忠市場 搭乘路線 15、15(區間車)、15(萬美線)、18、211、282、285、292、292(副)、292(區間車)、3、685、72、902、902(區間車),再步行5分鐘就可到達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站名:青峰里站 搭乘路線 237、294、295、298、611、673、綠11,到達頂好超巿旁的「青峰里」公車站,再走上福州山向東行十幾分鐘,就可到達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捷運路線:
麟光站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約380m 步行約5-8分鐘。
六張犁站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約900m 步行約13-15分鐘。


更多照片 => 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