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連動的水車>

三芝素有「水車之鄉」的美稱,昔日的農業社會,先民利用水車的動力,汲水、碾米、製茶,這些踩著從大屯山脈流下來的澄淨溪水,喀啦喀啦的響遍農村聚落,也縈迴了多少三芝人小時候的農村記憶,美麗的梯田櫛比層次,青翠的遠山環抱谷地,伴隨水車的脈絡傳動,讓水,從山、從溪、從田、從逕流、從村郭間流過,然後注入海峽的彼端。

三芝僅存的水車公園有三村水車、根德水車公園、民主公王水車公園、八連溪水車公園、櫻花水車公園以及福德水車生態公園,而以根德的便利性最易到達,因為她就在三芝往淡水的路上右側。


<有跑馬燈字樣的水車指標>

往煙燻小棧之際,恰巧經過根德水車公園,三個大輪轉動極為醒目,而且還有跑馬燈字樣,感覺有點像每次廟會時改裝花車上的裝置藝術。

小小的綠地上,三個水車輪轉,代表著人與地與水的環環相扣,農村作息,秋收冬藏,都與這水車息息相關,也許她也看盡了三芝的變遷,對著往來呼嘯的車子,會有多少像我們一樣的旅人佇足並不曉得,但是默默的,那個熟悉的喀啦喀啦聲仍舊會一直存在車陣喧囂的路旁,萬代低迴,意義與記憶像水一般的綿細而柔長。

夜色漸暗,而雨,嘩啦嘩啦的下了。


<煙燻小棧招牌>

離開公園往山區走,走過三芝的市區,走過煙燻小站的分店,沒錯,分店在市區,眼睛一面揮別店面大排長龍的人潮,忍著飢腸轆轆,朝著心中那所屬的本店驅策前進,目的地越是接近,唾液越像望著檸檬般大量分泌,而肚子終究是不爭氣的咕嚕咕嚕亂叫一通。

煙燻小站位在幾乎是農村產業道路的路邊,房舍改建,磚牆民宅,因為下雨的原故,牆下水溝水流正盛,從上游依著坡度往下竄,這時又聯想起水車,碰上這樣的流速必定轉的冒煙。

小路旁就是一片梯田,小棧對著梯田,梯田上的路樹對著房舍,房舍又對著遠山夕陽,這百尺之間的距離,眼前朦朧朧的斜織著細雨,把路燈與屋燈的光暈給模糊了,突然想起這樣的手法,在梵谷的印象裡,模糊,意象,柔和,安定,當然不會是在他發狂時候的淒厲與尖銳。


<人多、等位、欣賞寂靜>

村那頭好安靜,而小棧這頭可是燒滾滾,人多,等位,店家忙的不可開交。

撿個靠牆位子坐下,一夥十幾個人也是浩浩蕩蕩,不過吃這香腸套餐就顯得熱鬧合宜,冷不防冷風驟吹,還得小心躲著無孔不入的噴雨呢。


<歡聚、酒酣耳熱、高朋滿座>

煙燻小站的套餐量很多,跟新店的抱飲抱食相似度極高,只是哪家先哪家後就無從查證,不過這樣的店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台灣總是這樣,一個熱潮過,另一個熱潮接著來,也許過幾年又來個輪迴替轉的,流行不也就這麼一回事。


<飽足感十足的香腸套餐>


<重口味的酸黃瓜、烤肉與豬腳>


<啤酒對味>

舉杯邀不到明月,對影與桌卻有不少人,在屋簷下,避著風雨,吃香腸烤肉,大口喝著啤酒,配著不知怎麼形容的雜糧麵包,今晚的晚餐,滿滿的一桌,重口味的飽足感,填塞了海裡甫歸來的空虛,我丟了甚麼在白沙灣,那麼就用另一種型式的慶祝來填補她,這樣叫做,重新活了一遍。

Cheers!!



煙燻小棧住址:
台北縣三芝鄉八賢村八連溪88號 TEL:02-2511 5048 FAX:02-2531 9046
德式假日啤酒屋 營業時間11:00AM~11:00PM 週一.週四休息

開車怎麼到:
淡金公路 → 三芝市區轉中正路直走 → 到中山路口附近左轉德賢路(北縣101)走到4公里處 → 看到一處往木屐寮真龍殿的叉路左轉走小路到底就可看見
PS.饕客超多,最好先預約


(流浪日期 2008/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