円山公園旁不到五十公尺,就是知恩院,知恩院是淨土宗總本山,創始人為法然上人。


< 知恩院的三門就矗立在綠樹與粉櫻的襯托之間 >


< 被櫻花簇擁著的三門 >


< 三門背後是傍著青翠與粉嫩 >


< 好喜歡這種古意與色調,濃郁的櫻花檜木香 >

依山而建的知恩院,分山下,山中段與山中三個部份,拾級而上可窺探整座知恩院的規模樣貌,最下面的三門,是日本現存最大的木造三門,宏偉壯觀,四周盡是綠蔭環抱,當然此刻最上鏡頭的主角依舊是滿開的櫻花。


< 宏偉的三門 >


< 三門旁的女坂 >


< 爬上男坂回望 >

爬上三門後的石階頗為吃力,因為每一層石階的高度不低,步伐必須跨很大步,這有個好處,算是能夠鍛鍊到大腿後側與屁股的肌肉群吧,當然相對的步伐也就變慢,不過對於年長者頗費力就是了,這讓我想到,霍爾移動城堡裡的通往王宮的大階梯,爬到頂部哪怕早已去掉半條命了,不過從階梯上回望三門,又是另一番壯麗景象。


< 入寺一定會有的御手洗 >


< 寺裡也是一片繽紛景象 >


< 櫻花前景,寺廟背景的構圖很古意 >


< 主建築御影堂 >


< 欲入御影堂,請先脫鞋 >

御影堂是最大的主體建築,裡頭供俸宗師法然上人像,為一九六九年德川家光所重建,豋堂必須脫鞋,踩在厚實的木板上,感覺卻跟在清水舞台不一樣,這裡的木頭更堅硬紮實,可能也是氣溫關係吧,有點冰涼,堂裡是禁止喧嘩的,整個迴廊可以走動,沿著本堂四周,我們繞了一圈,然後在某個轉彎前停下來,因為一堆人正仰頭看著東西。


< 御影堂的檐下迴廊 >

原來,大家正找著幾呎高的屋簷下,有一把油傘橫亙在樑上,這便是知恩院裡七大不可思議之一的「忘記傘」。

一支當初建築工人遺留下來的傘,竟變成了七大不可思議,這不可思議的認定倒讓人感到莫名,我們後來查了所謂的七大不可思議,分別為「忘記傘」、「大杓子」、「瓜生石」、「三面貓」、「鶯聲迴廊」、「飛走雀」以及「白木棺」。

知恩院裡對七大不可思議的說明:
鶯張りの廊下:位在御影堂和大小方丈間的走廊,走動時地板會發出鶯啼聲。在所有同樣的走廊裡,其長度和音色是日本第一!
白木の棺:建造三門的木匠夫婦在三門上留下兩人的木雕。傳言為建築預算超支而自刃。
忘れ傘:濡髮童子.白狐的化身。據傳是左甚五郎(雕刻名匠)為了除魔而放置在御影堂屋簷下。因為傘可以喚水,人們也相信此傘從火災裡保護了知恩院。
抜け雀:大方丈菊之間內有幅壁畫,壁畫上的雀鳥因為畫的太逼真所以飛走了只留下痕跡。
三方正面真向きの猫:在大方丈的走廊有幅杉木板貓繪。不論從哪個方向看貓畫像都像是貓在看你。
瓜生石:在黑門外,據傳會開花結果。
大杓子:位在大方丈入口走廊的屋簷上,重30公斤、長2.5公尺。


< 忘記傘的一旁就有告示標明,還有照片為證 >

「忘記傘」是最好找的,走在御影堂的迴廊東側地方,抬頭就可以看到,而且有照片指引;至於瓜生石,應該是在入口處的馬路中央,不過我們並沒有從那邊經過,也沒刻意去尋找,傳說因為石頭會長出黃瓜,故名「瓜生石」。


< 御影堂的後方,我們在這地上盤坐許久 >

這兩個基本上是最簡單直接可以被找到的,其他可就要碰運氣,白木棺的地點是在三門上方,木棺內放的就是當初木匠夫婦的人形木雕,大方丈基本上不開放,所以看不到三面貓、飛走雀與大杓子,而我們到的當天大小方丈在整修,那條鶯聲走廊也就無緣一探究竟,不過,我們倒是坐在御影堂後方許久,有點冰涼的風吹來,這裡的遊客相對較少,檐下幾隻麻雀燕子忙進忙出的,倒是另一番鶯聲走廊的景致,脫著鞋坐在厚實的木板上,很舒服,不過溫度有點低,在這邊打盹肯定著涼。


< 捨棄方丈庭院,我們走向智慧之道 >


< 幽靜的步道,倘若有時間定會往上探訪 >

參觀知恩院的方丈庭園與友禪苑需拜觀料600円,我們並沒有進入,而是從後方,有一條智慧之道,往上走,山道兩旁是林蔭森森,當然夾道仍是櫻花,這裡遊客更少,幽靜極了,往山上走,應當是一條僻靜的登山步道,石階綿延,石燈籠矗立百年,任由風吹雨打,數十載的花謝花落花又開,即便清風一陣,拂去一身,卻又落下,想必是,我們心裡還惦記著某人,像這櫻花雨,除卻又落。(造訪日期:2008/04/04)



< 從智慧之道回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