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知恩院,一路往下走,是輕鬆的下坡,這裡是神宮道,一條還算安靜的道路,走在行人道上,挨著白牆青瓦的,是一整排滿開的櫻花,攀牆而來,頻對路人招手,日本人真幸福,這個季節到處是櫻花。




拐了一個彎,一座寺廟似的圍牆矗立在爬滿青苔的石堆上,而眼前大片的樹蔭遮住了光線泰半,偌大的遮蔭硬是從牆裡張揚而出,裡頭的建築倒顯得神秘陰森,門口立了塊石碑,上刻「青蓮院門跡」。



<青蓮院門跡>

青蓮院門跡象是一座隱身在松林綠蔭間的寺廟,儼然一股莊嚴神秘,這倒有點讓我聯想到金庸小說裡的青城派,在今天這個處處都是撩人櫻花的行程裡,添上一筆蓊鬱森森的新意。




過了青蓮院門跡,遠方盡頭處已經可以看見一座超大鳥居,橫跨神宮道上,朱紅的顏色,在天際一片黯藍的厚厚雲層下,閃耀著火光般引人注目。


而鳥居下方,還可以行車。



<超大鳥居>

看到這醒目鳥居,就代表了平安神宮,已然在另一頭等著我們。



<京都市美術館>

越過仁王門通,也跨越了琵琶湖疏水道,左手邊是國立近代美術館以及府立圖書館,右手邊看到的較大建築則是京都市美術館,美術館有個銘黃磚砌的外觀,有大會堂感覺,台灣日據時代有許多學校或是公共集會場所好像就像這樣子的建築架構,一樣,美術館周邊的綠地上,滿開的櫻花簡直燦爛奪目。




大鳥居就位在兩座美術館中間的神宮道上,鎮守著要道通往神宮要道,越靠近她,仰角的高度越是讓脖子支撐感到壓力。





神宮有部分仿效平安時期的皇居而建,大抵以朱色廊柱、朱色門楣、白牆粉底、覆蓋碧綠瓦檐,入口應天門兩旁松繁枝茂,跨入應天門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寬闊的廣場,因為鋪有白砂,視野一整個明亮,而四周的樓閣圍牆、整個同體系的朱色廊柱、綠瓦,加上庭園裡高出屋舍的翠綠樹冠,即搶眼的色調,但整座平安神宮卻是充斥著肅穆氛圍。



<應天門>




神宮是在1985年,紀念平安遷都1100年,為祭祀當時第50代桓武天皇而創建的神社,而後來加上第121代的孝明天皇也加封祭神,因此主祭神分別為桓武天皇與孝明天皇,這兩位也就是京都時期的第一任以及最後一任天皇。

總言之,這裡算是官廟了,而且是天皇的宗祠,無怪乎整體的感覺給人一種隆重靜肅的氣氛。



<應天門入口>

幸運的話,據說日本人還喜歡在這邊舉行傳統婚禮,這對新人來說可是無上光榮,備感尊貴。(事後得知,與我們分散的Jim,早我們一步到達神宮,可就有幸見識了一場傳統婚禮呢)




神宮裡最有看頭的應當算神苑裡的枝垂櫻,神苑就是日式庭園,整個神苑佔了整體將近一半,不過因為參觀需要拜料,而我們也沒這麼多時間,事實上還心繫著某人,就只在廣場周邊晃晃罷了,順便尋找販賣御守的商鋪。


<東青龍>


<西白虎>

廣場東邊有著龍形御手洗,西邊則是虎形御手洗,正所謂雲從龍,風從虎,在我們正買完此行造訪的紀念品時,迴廊一陣陣風開始呼嘯,黑鴉鴉的烏雲,已經迫不及待落下雨滴,灑在白砂上,因為地熱乾燥關係,化作蒸煙,幸虧只是意思的滴了幾滴,倒也讓這神宮內的遊客們是兵荒馬亂,趕緊找躲雨地方。




雨滴稍緩,我們便兀自離開神宮道,反倒是被一旁琵琶湖疏水道所吸引而去了。(造訪日期:2008/04/04)




<可愛的十二生肖御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