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泥塑完,今天是第二堂課,準備上釉。

老師早已經將作品素燒完畢,就等著依序上釉,因為我晚到,所以也沒機會再搞新產品,就好好地把釉上完。

素燒完的顏色比較淡,上釉必須很小心,先挑選顏色,釉料也要攪拌均勻,不能太稀,會吃不了色,也不能太濃稠,怕色料不均勻。

結果這陶鍋整個浸下去時,因為釉料太濃稠,整個厚厚一層,我只能事後用水把釉料擦去,花了好一番功夫補救。

然後在上部塗上另一種顏色,因為高溫會讓釉軟化流動,期待兩層釉料燒出來後的暈染狀況。

整個打底其實是偏黃的雜釉,而上頭較深的是蕎麥色,完全看不出來吧,要等燒出來才知道真正顏色。

一切等年後才能揭曉了。



這隻地藏王青蛙,只上了斗笠跟蓑衣部分,因為紅色的泥遇上釉料會變黑,所以佛珠部分就不上釉,眼珠子上了透明釉,再來就等成品了。

(我一定要再做一隻正牌地藏王)



這個劈腿的泥人,就完全不上釉了,用原本的陶土顏色去燒製,取一個比較質樸的感覺。



湯匙的白色釉料燒出來會變黃色,這也是完全看不出來的。

第二堂,上釉還真是一門學問,不過如果可以藉著不同釉料的渲染,就可以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了。

期待第三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