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這個六日氣象預報有致災性豪大雨發生,整個禮拜心裡都挫挫的,雖然淋雨中跑步比較輕鬆,不耗費體力,但是山路還是比較危險,畢竟天雨路滑,加上泥濘,整趟下來會苦不堪言。


不過一大早發現天氣還好,等到開到大直美麗華前,車停妥後,太陽出來了。


現在卻開始擔心,在山路裡面跑,太陽太大,潮濕悶熱怎麼辦。


昨晚也下過一場大雨,基本上山路一定濕滑,也還好大會準備了手套,這又是一趟必須手腳並用的越野。


集合地點在文湖國小,稍作暖身,表排18K的約莫七點開始分批出發,分批的好處,就是避免在山徑裡塞車,拖慢速度,上次在鳶山已經嘗到苦果了,排隊都排到身體冷了,更何況再下場雨,下半身僵硬的更快。



也很難得在參加路跑這麼多次後,第一次遇到大學同學,格外開心。還遇到前公司的健身教練,這世界還真是小。



開跑前,我掙扎許久,一直在著裝上舉棋不定。


一開始怕草木刮傷,蚊蟲咬,加上怕大雨失溫,我是身穿北馬櫻花的螢光綠長袖戰袍外搭灰色本次活動紀念短T。


但是,天氣開始悶熱了,讓我的心在穿脫間搖擺不定。


最後決定脫掉長袖戰袍,就穿短袖跑吧,事後證明是非常正確抉擇。



七點開始,18K的開始一批一批放行,輪到我已經是第三個梯次了,心裡不免有些緊張,不過也因分梯次,起跑點反倒沒有那種很熱絡的氛圍。


< 起跑準備 >

一開始1.5KM是柏油路,腳程快的跑者是可以在這一段拉開距離,不過幾個轉彎,穿越過巷弄民宅後,就開始連續爬坡,沿路還有爬山運動的居民正一一下山。




< 前1.5K都是柏油路上坡 >


< 已經有人用走的囉 >


< 只是一塊小蛋糕的路段 >


< 坡度慢慢爬升,看的到台北盆地了 >

接著就轉往登山小徑,開始第一階段小階梯,一個個跑者隱沒入叢林裡,就像宮崎駿動畫裡的畫面一樣讓人感到新奇。




< 山徑路段開始囉 >

一開始的階梯,快走起來還算輕鬆,甚至有時還可以小跑步超車,還好穿著越野專用跑鞋,稍微有點防滑作用,這在後半段賽事更趨明顯,尤其是下坡的泥路。


基本上我現在都大致奉行上坡走路下坡跑步的戰略了。


不過跑在林道裡,果然跟一般都市道路不同,只是除非遇到鞍部迎風坡,否則是真的很悶熱。




< 還是會遇到不少登山客 >

路跑過程,當然會遇到不少登山客,基本上我都會打聲招呼,道聲早,這是禮貌,而且大哥大姐們都會讓道,然後跟我們加油,這是最溫馨的部分。



越過第一個山頭標高222.32M,開始下坡,不久都是陡梯,沒多久來到第一個補給站,劍南路九蓮寺,海拔109.15M。




< 第一補給站 - 劍南路九蓮寺 >

這時距離還不到5K呢。

接著一路下坡,柏油路跑起來很輕鬆,更何況是下坡,下到海拔62.7M,這才跑了4K,然後是非常陡的上坡,接著開始山徑越野,短短2K路程,坡度上升到海拔430M。




< 坡度變陡,慢慢塞車了 >

陡坡通常都會造成塞車,加上四周地勢封閉,這一段陡升很累人,又沒有風,經過狹隘又雜草紛亂的小徑,倏地終於重見光亮,來到高壓電塔下方,剛好是山稜線,可以遠望山腳下的故宮,更遠還可以看到林口台地。


坐在電塔下的水泥座,稍微喘口氣,繼續朝目標前進。




< 上到電塔下方,視野極佳 >


< 山腳下是故宮 >


< 看的到林口台地 >

接下來就是山路上上下下的,這在鳶山就經歷過了,不過不同的是,又是登山階梯,這一趟下來只要面對到階梯,就只能一步一步慢慢走,從這裡開始,我竟有種好像前不久才爬過101的錯覺,那個大腿的疲勞感又襲上心頭。


爬完階梯就是石板路,跑起來算輕鬆,也趁這個機會休息。


不過才跑沒幾分鐘,又遇到階梯了,而且是更陡的階梯,我在底下望著,嘆了口氣,悲劇了。


還是咬牙硬上,後面追上來的大姊,丟了一句話,這段有硬哦~~


雖然這樣,但見她還是瀟灑地跑上去了,甩過的馬尾飄逸,留下我一臉訝異。


< 無止境階梯 >


< 往大崙尾山 >


< 又是更陡的階梯,悲劇了 >

爬上階梯,就是一連串山林小徑,還要注意頭上的橫木,光是這一段,讓我覺得,補給站怎麼那麼久。


好不容易跑到一個溪間,有著棧木道,終於看到工作人員,這還是我第一次問,
「補給站還要多久。」
「階梯爬上去右邊就看到了。」


爬上去後是個涼亭,又接到柏油路,結果,工作人員說,往上跑300M就看到補給站了。


「恁阿罵咧!!」我心裡不斷OS。這也是我這一趟下來最多的OS。


< 木棧道下方的溪澗,很漂亮,自然,清爽 >

稍作休息,猛灌水,吃香蕉,然後,繼續出發。




< 大崙頭尾山步道開始 >

此時天氣轉陰,烏雲密布,厚重雲層降低,一副風雨欲來,開始進入大崙頭尾山步道。


步道陰鬱森森,兩旁盡是竹林,很有小說味道,身歷其中,到讓我想起京都天龍寺外的竹林之道,可惜天氣不好,若是陽光灑落,肯定有不同風景,入口處矗立了一隻青蛙王子與元寶,卻不知是何緣由,但是這樣的天氣搭配詭異的青蛙笑容,還真有點令人不寒而慄啊。




< 這裡開始一小段竹林步道 >

接下來,下雨了, 所以,只顧著跑,也沒多拍照,而且山路多泥濘,光是看路就耗費不少精神,怕踩不好扭傷腳,又要顧著頭,有時有橫越的樹幹,冷不防地會來上那麼一記。


大概半個多小時吧,攻頂了,來到一個平台,有較大涼亭,涼亭下許多登山客歇息,天氣不好,所以並未稍作停留,不過一旁注意到一個告示牌,寫著


《台灣小百岳 No.08 大崙頭山 476M》


這算攻頂了嗎?



接下來好長一段時間,就在森林裡迷走,有時快有時慢,然後到了第三個補給站,算是比較寬闊的產業道路,旁邊有一塊巨石寫著往白石湖,10K就在這裡轉道下山,而我們繼續往五指山產業道路前進,此時標高來到501.09M,算這個賽事的最高點囉,這時賽程才差不多過了一半而已啊。


接著又轉登山小徑,然後就一路上上下下的曲折,很多時候還必須靠著繩索攀爬,下過雨後又特別濕滑,不知道是衝太快還是怎樣,有一段時間我呈現暴衝狀態,尤其是下山,即便泥濘,我還是可以在石板階梯上穩定的前進,然後突然,在超越幾個人後,前方一度沒人了,越跑越是心虛,就這樣,衝出了產業道路。


產業道路上也遇到一位跑友,看起來也是在詢問正確路徑,我們相伴往龍船岩方向,前後卻也都未見其他跑者,詢問路邊種菜的大哥,知道我們跑錯了,又輾轉回到岔路,往白石湖吊橋,此時更多跑者衝下來,大家一陣喧騰,大概也知道跑錯了,只能沿著產業道路往下跑了。


沿途竟然經過去年我們採草莓的地方,還真是巧。


一直下坡來到碧山巖下方,遇到第四補給站,看到有人從另一個步道方向過來,確定我們是跑錯了,開始有人抱怨指標不清,找不太到登山布條之類的。

 


雖然領了第三信物,但是卻有沒登上龍船岩的遺憾。


接著,看到大大指標牌寫著碧山巖往上,大家又一陣的「幹~」


旁邊一塊小牌子寫著

《碧山巖406階》


這時爬階梯真是一椿苦不堪言的事,其實已經有點腳軟了,但是還是得爬,爬沒幾十階休息一下,越過的跑友都會相互鼓勵,加油聲此起彼落的。




< OMG >

好不容易上到碧山巖,進入頂禮一番後,往後山山走去,結果又是另一樁悲劇,開始爬忠勇山。


望著另一段無止境的階梯,路口的盡忠報國塑像,好像是在激勵我們。




< 好不容易上來,頂禮一番,稍作休息,衝衝涼,繼續 >

我發現這一趟下來最討厭的就是工作人員說,加油,過了這個就沒有了,下坡了之類的,都是騙人的。


一直在爬坡啊,一直在爬階梯啊。


好不容易千辛萬苦地完成階梯,遇到登山客,問我們哪邊過來,對於那個從一千多個階梯梯上來的我們,嘖嘖稱奇,這也算另類鼓舞嗎?


我開始恨階梯了,這一趟比101爬的還要多,是要逼死誰。


階梯,階梯,又是階梯,再看到階梯我會崩潰。



之後的之後,我完全沒心思拍照了,呈現一種歇斯底里,極度疲憊,只想早點結束的恍惚狀態,一路工作人員說還剩4K,還剩3.5K,你媽媽的,跑了好久怎麼才0.5K,我發現工作人員的話不可信了。



最後跑回到上山時的產業道路,一路下坡,我也幾乎用衝的,回到文湖國小。


第一次發現人好少,後來想想,應該是我少跑了一段的關係,因為成績查詢的名次竟然很前面,唉,這是悲劇啊,擺明要我明年再來。


不過這一趟上山又涉水的,真的好爽,好在中途雨不大,不過下了場雨也算紓解鬱悶的天氣。


而更值得慶幸的是我沒摔倒落馬,基本上大腿以上都還算乾淨,而腳上的爛泥也算是這一趟最輝煌的戰績。


最後,沒意外的話,真的明年再來了。




< 18K金,得來不易啊 >


< 戰果 >


< 快翁生的感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