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七夜的行程,在第八天中午,會回到大甲,稱之回鑾,進大甲城之後,再遊街道,然後約莫在傍晚太陽下山後入廟進行安奉大典,整個進香活動便宣告結束。


雖然行程都是看時辰的,不過時間上並不一定準時,因為總是有很多因素造成隊伍上的延遲。


彰化市留有一個習俗,當媽祖第七天子時從彰化天后宮起駕回程,當地居民總是會想盡辦法把大甲媽多留在彰化一會,於是便有搶轎的風氣產生,久而久之,甚至有地方的幫派收錢,出動人員搶轎,繞行彰化街頭,於是近幾年,在彰化保駕抬轎的,清一色是警務人員,加上警車四周防堵前導,堪稱是一大奇觀。


鑾轎回鑾的路上,總是會有許多信徒,排成一列等候鑽轎底,在以前,鑽轎底原是信徒自願當媽祖登轎的「腳踏椅」,後來衍生為求平安,消災解厄的儀式。見所有人簇擁而上,排成一列蔓延開來,虔誠的跪拜在地上,煞是壯觀動容。


回鑾最大的特色,就是在轎子上會掛一塊木板,上面鑲滿金牌,是此行信徒還願捐贈,滿滿的金光閃閃,包括左右護駕金精、水精將軍,胸前亦是掛著大塊金牌,更顯威風凜凜。不過在過去的時代中,那一面板子貼的原本是新台幣紙鈔,這樣的情形隨著時代變遷換成了金牌,也是時代演進的另一個經濟層面的意義。


大甲人在媽祖鑾轎經過時,家家戶戶都會燃放鞭炮,街頭巷尾都不例外,炮竹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算是歡慶媽祖回家。而高潮過後,總會擺上宴席,宴請賓客,與親友分享這辦喜事的喜悅。


說是大拜拜請客,不如說是藉這個好日子,大家齊聚一堂,特別是在傳統社會,古樸的農家平常並無大餐,總是等到過年,或是迎神賽會,才大舉辦桌,宴請遠道而來的親友,這樣算是聯絡互動的一種型態,在過去交通部發達的社會中,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不過隨著社會進步,思想價值不同,當然也就越來越少人會願意花錢辦桌,你可以說是現代人忙碌,也可以看做是社會人群互動疏離的產生。


當然藉著每年一度的文化信仰活動,也可以觀察出社會微妙的脈絡。信仰自是具有安定民心的效益,不過當每年的廟會活動人數越增,遂可見當年的社會之不安定加劇,民心無所寄託,終是回歸超現實的自然力量尋求慰藉,這對人民生活痛苦指數似乎也存在一定的正比關係,頗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